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在上师嘉高揭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29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举行。

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龟兹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丁和,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尚凡玉艺”创办人吴灶发,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校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等与上师嘉高校长李元、党政班子和青年教师们共同见证了“大师工作室”的揭牌。

荟萃名师大师、传承中华文化、为学校教育添砖加瓦,是此次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打造“大师工作室”的初心。现场,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邀请摄影家丁和、玉雕刻家吴灶共同上台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揭牌,并分别为两位大师颁发了聘书。

此次“大师工作室”的揭牌是嘉定教育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牵手”助推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推动学校打造特色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又一次努力探索。

会上,嘉定教育局副局长李娟表示:“嘉定是文化重镇,培养学生的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这是一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智慧,传统文化和技艺也能陶冶情操,提升学生修养,塑造品格。嘉定教育要努力把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注入学校教育之中,培养学生拥有一颗中国心,做自信的中国人。”

上师大副校长张峥嵘表示:“嘉定素有‘教化嘉定’之美誉,历来崇文重教,文脉深厚。在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中,我们选择了办学特色鲜明的上师嘉高来正式启动第一批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希望为成立三年以来口碑不断增长的上师大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汇集更多的优质资源。”

丁和先生与吴灶发先生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丁先生是摄影名家,研究中国新疆壁画的摄影作品大多出自丁先生之手,其曾到海外寻找并抢救中国壁画遗踪,而吴先生对玉雕的研究则是业内权威,其坚持推动了中国玉文化的传播。

 “大师工作室”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举行揭牌契合了该校作为“师道教育”特色创办学校的目标。两位大师来到上师嘉高校园参观,并向上师嘉高校长李元热情赠书。他们表示,回归校园、回忆满满、温暖心怀,希望能帮助广大学子学习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古之学者必有师。两位大师情系教育、心系祖国花朵,展现出大师之风、名师之范。他们将亲自讲授、传授传统文化和技艺,将中华文化之道和文化智慧带给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