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预防脊柱弯曲异常,上师大教学团队编排的“青少年脊柱保健操”你家娃会做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277

        来源:周到

        标题:预防脊柱弯曲异常,上师大教学团队编排的“青少年脊柱保健操”你家娃会做吗?

        记者:朱晓芳


        脊柱弯曲异常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记者获悉,为了预防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袁凌燕教授组织成立了“脊先锋”团队,研发了系列脊柱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还编排了“青少年脊柱保健操”。


        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已经继肥胖、近视之后,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脊柱弯曲异常发病隐匿致残率极高,唯有在早期易发阶段通过健康教育、姿势养成,从源头控制,才能避免该病的恶化。该疾病潜在危害已经引起国家高度重视,2021年教育部把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纳入常规体检。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团队研发的课程主要分为脊柱健康知识、脊柱健康教育、姿势评估和筛查、运动预防四大版块,采用健康教育和运动手段进行干预,开班前和阶段性结束后测评,跟踪效果。



        课程重在培养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和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脊柱机能,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预防,为健康中国、健康校园助力。


        目前 “脊先锋”团队与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徐汇区体育局、以及东华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徐汇区求知小学等6所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开发的《脊柱健康小课堂》、编创的《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在基地中小学推行,得到好评。 “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在上海市部分中小学推广使用。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示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师大袁凌燕教授团队负责的《中小学创新课程开发与实践之脊柱健康教育》课程获批“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


        链接地址:预防脊柱弯曲异常,上师大教学团队编排的“青少年脊柱保健操”你家娃会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