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校友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务虚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824


1月17日上午,2021年度校友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务虚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蒋明军,校友会办公室及各二级校友组织工作负责人、联络员出席。

蒋明军对过去一年校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向为校友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感谢。他谈到,过去一年的校友工作是组织有序、精彩殷实的。校友工作在筑牢基础中稳步推进,学校与校友双向互动日趋常态化。他指出,2022年是学校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和“优势学科提升”两大优先发展战略的发力之年,各项校友工作开展要保持迅猛发展势头。他建议未来的校友工作要从继续做好“联络聚人”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聚心”水平、切实发挥“合作聚力”功能三方面发力,切实推动校友资源转化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依靠。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陈晓虹对2021年度的校友会工作进行总结,她从校友服务工作、助力校友与母校发展、校友组织建设、校友宣传工作四方面介绍了2021年校院两级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二级校友组织换届工作、校友联络等方面作指导提示。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傅昕源从规范性表述、新闻图片使用等方面做了新闻规范性用语培训。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介绍了2021年度各学院校友及企业的捐赠情况,并对2022年项目立项流程和实施做了说明。

在交流发言环节,各分会校友工作负责人、联络员分享了开展学院校友工作的体会。人文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孙珏岷建议,一要把校友工作化成学院常规工作的一部分,让班子成员成为校友工作的“同盟军”,二要统筹大学围墙内外,用情感联系人、用发展团结人、用共享凝聚人;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赵乐从“推进校友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校友服务人文化关怀”和“激发校友育人协同化机制”三方面分享了学院校友工作经验;哲学与法政学院姚秋磊介绍了以“学院带头、校友牵线、学生搭桥”的工作理念,并从校友联络、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展开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孙琳重点介绍了学院校友分会成立的筹备历程并总结了校友组织建设的相关经验;外国语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万瑾以学院校友援摩逆行、捐资助学、朋辈引领等介绍了学院特色校友工作。商学院校友工作联络员蔡炜提出充分依托校友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持续发挥校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在校学生在朋辈分享中接受浸润式教育和体验;对外汉语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张巍分享了学院海内外校友过去一年开展的校友活动;旅游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郑旭华介绍了学院校友会在加强校友信息搜集,建立校友联系基础数据库,积极对接行业信息、资源,为校友就业、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音乐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王俊总结了学院校友会在理事会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大学生思政教育、校友走访等工作中运用的方法和取得的成效;美术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赵振清建议充分发挥各类校友资源,通过人生导师沙龙、职业能力培训、主题报告、活动赛事、艺术讲座、宣传报道等形式服务学院建设。

影视传媒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戴宁宁从传统活动、对外交流和校友协作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了“共生·共享·共赢”的学院校友工作开展的理念;体育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卢丹凤分享了依托校友资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的相关经验;数理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胡仰乔就“优化体系”“紧密互动”和“全员育人”三方面介绍了开展学院校友工作的成效和体会;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谢月恒从校友会作为校友与学校情感纽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学院校友会在毕业季、返校日及校友宣传等方面的基础工作以及在助推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成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张雷总结了过去一年在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平台、开展主题活动及推动联合育人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分享了以培育和经营的理念去做校友工作的感悟;原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何佳介绍了走访知名校友、举办系列讲座、开展研学活动、设立文创纪念品、召开返校活动等特色工作,并交流了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情况;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友工作联络员王旻硕重点分享了筹募校友捐赠助推学院人才培养、教育科研、学科建设的工作成果;建筑工程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蔡泖华分享了学院校友工作积极联络各届校友,发展校企及产学研合作的成功案例。师专校友会校友工作负责人缪德良从组织建设、走访校友、收集校友信息、组织和宣传校友活动等方面总结了校友工作。 

会上,蒋明军对因工作调动离开校友工作岗位的老师们颁发了感谢状并表达敬意。


(供稿、摄影: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