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环地学院学生党员争当抗疫先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34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全面攻坚期,环地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坚定“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的必胜信念,在校外战“疫”一线高扬红色党旗。近日,“上海崇明”APP报道了我校环地学院2019级学生党员顾鹏远的志愿服务事迹。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他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承担了“发放员”“宣传员”“门岗员”以及“云辅导老师”等多种角色,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冲锋在前,使命在肩

 “新一轮抗原检测开始了,请大家报名参加试剂盒发放工作”凌晨一点五十九分,西泯沟社区居委会书记周宏娣在党员志愿者群里发了招募令。发信息前,周宏娣在犹豫,这么晚了,会有人回复吗?然而群里第一个报名的就是顾鹏远,“书记,我立即到居委会报到,先做好发放前期准备工作”。随即,他穿上了红马甲,戴好口罩和手套来到居委会。

“周书记,我上午上好网课后,中午过来搬物资”“周书记,明后天双休日,我都有空”“周书记,晚上等我给学弟学妹课业辅导后来门岗值守”……顾鹏远总是充分地利用课余时间,尽己所能地投入志愿服务。特别是在周六和周日,他更是全天参与,挨家挨户疫苗接种宣传,帮助小区居民健康云登记、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发放,抗疫宣传、物资发放等。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特殊时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方式。”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顾鹏远的爸爸妈妈都是党员,如今一家三口并肩战疫。他的母亲是一名方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这也使得顾鹏远更加能够体会一线医务人员的忙碌与不易。于是他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主动请缨,为社区内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他说:“我虽然不能像前线医护人员那样直面风险,但我很钦佩他们,希望做些什么能够让他们少一些后顾之忧。”其实,早在2020年暑假,顾鹏远就创办了上海师范大学抗疫医务子女爱心学校,现如今他已经通过了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和面试,更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让这位“小顾老师”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先锋模范,榜样引领

在社区,他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在学校,他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他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二等奖,曾获中国花卉博览会优秀志愿者、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战‘疫’先锋”、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在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时,他带领着羽毛球队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勇夺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师大杯”羽毛球赛冠军。作为一名师范生,他立志毕业后回家乡做一名地理教师,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够认识地理、热爱地理,从地理学的视角领略美丽中国。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环地学院学生党员们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角落,我们相信,众志成城,微光成炬,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媒体报道网址:https://cmweb.shmedia.tech/h5/cm/share/index.html?id=057029d823924aeb9d259d0b24177a4d&type=article


(供稿、图片: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