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十二届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627


5月18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二届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以腾讯会议方式如期举行。我校总会计师、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85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校友、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航,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第十二届胡敏奖学金获奖学生出席。

 


曹光明对胡敏校友及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设立“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这次上海的疫情以及我校校园防疫工作中师生们的坚守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全力冲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他寄语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要保持初心,保持理性,保持思考,不断增强自己各方面的实力。

胡敏校友对获奖的学生表示衷心祝贺,并以《VUCA时代,做优秀的自己》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世界变局的认知和对学弟学妹的寄语。现在世界发展已经进入到VUCA时代 ,即 Volatility(不稳定),Uncertainty(不确定), Complexity(复杂),Ambiguity(模糊)。按照“VUCA”的构成,胡敏校友对照并给出了新的四个要素来帮助大家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第一,Value,价值。如果说之前学习外语是翻译世界了解世界的话,今天我们就是翻译中国,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就是我们外语教育工作者和每一位同学学好外语价值的充分体现。第二,Understanding,认知。要想打开自己的格局,就不得不从我们的认知提升开始。认知就是一个人看待、想象和判断事物的思维逻辑和价值体系。提升认知有三种方式,一是大量阅读,二是向更优秀的人学习,三是时刻不忘用第三方的视角来思考。第三,Courage,勇气。越是基层的岗位,其岗位环境、业务特点越会呈现出相对确定、稳定的特征;与之相反,越是层级较高的管理岗位,所面临环境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程度也就越高。面对乌卡时代,要鼓足勇气,积极拥抱。第四,Action,行动。打破“VUCA”困扰的最好方法是行动,而在信息大爆炸、人工智能化的时代,尤其需要我们有敏捷、高效的行动力与之相匹配。上海正在经历我国最严重的新冠疫情,我们坚定动态清零,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经对病毒基本控制,上海也即将迎来全面恢复,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不确定采取的积极行动。未来已来,胡敏校友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努力让自己成为能够适应乌卡(VUCA)时代驾驭未来的人,为祖国和民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航对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设立英语励志奖学金表示感谢,并对胡敏校友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家国情怀表达了崇敬之情。他表示外国语学院为有胡敏这样的校友感到自豪,校友的发展和成就也将促进学院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希望获奖的同学把专业学好,把英语学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宣读了获奖名单。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王羽祺,外国语学院孙怡晨、方李晗,影视传媒学院吴天齐,数理学院薛潘胜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对胡敏校友对母校学弟学妹英语学习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发言学生代表涵盖了文理工艺术类等多个专业,相同的是大家对于英语学习的热爱。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英语学习为自己带来的改变。通过不断提升语言能力,他们有的获得了名校offer,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的明确了自己的职涯规划,坚定了未来的目标。同学们表示不管未来去向何方,一定会努力学习,牢记感恩,不断拓展国际视野,用英语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上海师范大学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是我校为鼓励英语学习而设立的奖学基金,由胡敏先生于 2009年5月捐资设立,旨在推动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该项奖学金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 5000元、3000元、2000元。该奖学金设立十二年来,已奖励获奖学生近四百名,在我校师生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供稿、图片: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工作处、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