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777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聚焦推动落地见效  引领示范学

5月1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林在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勇担时代使命,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作了重点发言。

聚焦本单位本领域  联系实际学

5月16日以来,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如何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作用、如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如何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人文学院院长、副书记查清华说,要用好校内外优势资源,重点建设古籍典藏的学术资源库,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继续发挥世界史等学科文化融通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说,办好思政课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思政课教师做好对道理的透彻研究,把道理切实转化为信仰、信念、信心,充分挖掘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生动案例,用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言之有物的鲜活语言进行教学,不断提高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龙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对做好弘扬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红色文献、古籍等珍贵文献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持续做好学校古籍保护与整理研究工作,不断增强为党做好红色文献、古籍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古籍保护工作的春天,不负时代,不负读者。

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元文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学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继续发挥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的生力军作用,使其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慧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依托办学优势和集团化办学的资源与格局,走出自己的特色新路,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师生关切问题  带着使命学

全校各教工党支部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围绕 “如何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等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系党支部陆丽霞说,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民族认同感,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心,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真正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朱美春说,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教学资源,真正做到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做好“经师”;用爱打动学生、引导学生,做好“人师”。

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围绕如何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开展讨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曹耀文说,要积极带领支部学生党员坚守艺术使命,用音乐弘扬革命精神,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对外汉语学院本硕党支部潘赛赛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把讲话内容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供稿、图片:宣传部、组织部、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