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9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5月20日,学校举办线上学思湖畔工作坊。近三十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研讨,研讨活动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工作坊上,青年教师一起在线观看了视频短片《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全过程重要讲话。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张会超结合自己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经历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定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原则,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社会栋梁、国民表率”。

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刘阳结合参加上海市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并获得艺术组一等奖的经历,立足课程思政教育实践,阐释如何通过教学设计、课堂讲授、表演排练三个渠道,用心培养艺术类学生做好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育目标。

哲学与法政学院青年教师蒋龑谈到,大学教育不能局限于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更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在于对人的培养,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肖胡兵谈到,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要求青年教师既要当好专业能力扎实的“经师”,为学生源源输出知识“干货”;更要做好“人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提升育人育德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营营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带头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言行举止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真正贯彻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马英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青年教师要继续传承上海师范大学师道永恒的办学理念,勇担两代师表共育的历史重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教师和社会栋梁。

 

(供稿、图片: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