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举行嘉兴名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线上开题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79


 5月22日上午,由我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浙江省嘉兴市名师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研修班”线上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我校二级教授谢利民等6位专家作为项目导师参与开题,26位嘉兴名师参加开题汇报,6名项目博士助理协同与会学习。

本次开题报告会系浙江省嘉兴教育学院委托我校基教院举办的“嘉兴市中小学名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的核心环节之一。研修班的名师学员已经先期在上海师范大学完成了封闭集中研修环节,进入到专家结对个性化精准指导的工作坊阶段。开题报告会前,各位专家与名师班学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课上交流与线上交流,并请专家为每位名师班学员的科研项目申报计划和拟发表论文进行修改,以“实战”的方式切实提高名师班学员科研能力,让名师班学员师定位自身的科研方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科研能力,并促使名师班学员尽早成为区域教学科研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本次开题报告会旨在从微观上提高名师班学员的课题论证、方法运用、信息分析、项目申报等能力,从宏观上提高名师班学员教育实践的理性思考能力、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

此次开题报告会分为两组同步进行,两组报告会各持续近四个小时,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第一组报告会由谢利民导师组、魏峰导师组和王健导师组共同组成,杨婷博士主持报告会。与会的12位嘉兴名师依次汇报各自项目课题,就项目课题开展的计划进度、前期工作、预期成果和难点困惑进行阐述,与会导师根据学员的汇报情况给予了极具针对性、个性化的悉心指导,并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的,富于学术创新的具体建议。

黄海涛导师组、张晓峰导师组与丁炜导师组于第二组同步进行,王梅雾博士主持报告会。14位学员逐一对项目目标和项目内容进行汇报分享,同时针对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困难与三位导师进行沟通研讨。围绕各位学员的报告内容,三位导师进行了富有专业洞见、方向明确的点评,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员研究困惑做出解答。

两组报告会学员积极参与,导师严谨谦逊,展现出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各位学员高度重视报告会的举行,全程认真聆听,主动与导师交流互动,过程中思维火花不断碰撞。通过导师与学员充分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报告会效果良好,对项目推进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与促进作用,为后续项目研究、成果产出做好了充分准备,为项目研究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云端科研报告会彰显了我校在推动长三角基础教育高水平一体化和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也是我校对教育部等八部委2022年4月启动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积极回应和贯彻落实。我校将按照教育部“强师计划”的要求,强化教育科学研究、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师范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协同融合,建设具有海派特色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