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子女基础教育学段入学宣讲会云端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270


5月2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子女基础教育学段入学宣讲会在云端顺利召开。副校长张峥嵘、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副处长郭长江,奉贤两所附校校领导等以及含旅专、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直属附属学校在内的200余名关注子女入学需求的师大教职工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芳主持。 

本次宣讲会由校工会、基础教育处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和教职工需求调研后联合推出,是在中高考改革、新课程新教材“双新”改革的背景下,特别是2022年上海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公布的关键节点下召开的。本次宣讲会也是基教处党支部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活动。宣讲会针对师大教职工的核心关切问题,聚焦入学政策宣讲、附属学校盘点与推介、民办教育变化政策解读、学童学涯规划等核心内容进行系统宣讲,与会的教职工纷纷就各自关切的问题进行线上提问,对于教职工子女入学的共性与个性化问题,基教处负责同志进行了恳切的宣讲、互动与答疑,会议持续两个半小时,取得圆满成功。

 

副校长张峥嵘在致词中指出:一方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与基础教育集团的打造,是学校践行师范院校使命,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服务的重要战略;另一方面,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附属学校建设对教职工子女接受高质量基础教育的支持,也将持续不断地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来切实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张峥嵘特别推介了本年度新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是学校近年支持奉贤校区发展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担当两所学校重任的校长均是奉贤地区的名校长,上海师范大学将按照紧密型职工子弟学校的建设标准,在师资与办学上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持,将两所学校全力打造成为奉贤地区一流的顶尖学校与标杆学校,不辜负教职工的期望,在助力奉贤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解决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会上,王健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在沪的丰富资源与布局规划。截至2022年9月开学数据,上海师范大学在沪附属学校已建成40所,签约在建10所,基本覆盖上海80%的行政区。会上,王健就本年度义务教育招生的关键节点、各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的差异、民办教育政策重大变化、中招政策落地元年的政策效应、幼初小各学段的规划、子女教养理念范式、家庭置产建议、本年度师大附属校协调方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与中肯切实的建议,获得与会教职工的热烈响应。 

郭长江以“高水平学科引领,打造现代大学附校”为主题就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依托学校高水平学科群支持附属学校发展的实践与工作进行了介绍。他围绕上师大基教集团特色、工作基础、日常工作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基教集团打造基础教育品牌矩阵、助力附属学校发展的多层次、全方位、综合化的支持举措。特别是详细介绍了基教处支持附属学校发展的十大“礼包”,包括系列讲座、教研活动、课题支持、师资培训、学校发展规划顾问、“下沉式”挂职副校长等诸多有力举措。会上,郭长江公布了上师大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与中学的发展目标与蓝图,提出以高标准初中建设带领小学,九年一贯打通培养;依托大学涉及资优生和特长生成长通道;以教师培养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为突破口,将其建设成为紧密型教工子弟学校、集团标杆校,引发与会教职工的密切关注。

 

随后,上师大附属奉贤实验中学的校长包蓓姹与上师大附属奉贤实验小学的校长丁莲娟先后上线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招生宣讲。分别就学校的办学特色、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硬件设施、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并欢迎广大教职工前来咨询。

会议最后,针对广大教职工线上踊跃积极的提问,王健集中进行了答疑与交流。本年度教职工子女入学的需求较往年比较集中在徐汇的状况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在闵行、松江、嘉定、宝山等区置业的教职工咨询就近入读附属学校的需求明显增多,这也表明了学校基础教育集团近几年辐射新城和郊区的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年度入学咨询会议时长达两个半小时,仍然有很多个性化问题无法会上一一解答。王健表示,基础教育处将全年常态化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子女入学、教育及置产咨询服务,后续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教职工提供个性化的子女入学咨询、协调与支持服务,切实提升每位师大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