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774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儿童节,为教职工子女居家学习生活、同心抗疫留下难忘的回忆,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学校开展了庆祝“六一”线上系列活动:以抗疫为主题的“童心守沪、抗疫有我”教职工子女照片征集、“学有所长、快乐成长”儿童实践活动、线上亲子讲座和“艺”起抗疫、“童”绘未来等等,近三百多个教职工家庭积极参与,给孩子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用特别的方式庆祝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

 “童心守沪 抗疫有我”

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特殊时期宝贵的“六一”记忆,5月中旬开始,校妇委会、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教职工子女“童心守沪,抗疫有我”教职工子女照片征集,活动得到了全校二级单位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参与,共征集了80余张14周岁以下学校教职工子女居家抗疫主题的照片。有的孩子在母亲节当天通过视频向奋战防疫一线的母亲表达爱意,有的在家用画笔致敬抗疫英雄,有的参加“上海加油”抗疫脱口秀活动等等。充分彰显了家长与孩子携手同心、共同抗疫的爱心与担当。有近50张照片被学校官微遴选宣传。

 “学有所长 快乐成长”

为了丰富校园和家庭文化生活,唱响“我是未来劳动者”的价值认同,教育系统妇工委举办了线上“学有所长、快乐成长”活动,我校组织教职工子女积极响应。

5月22日第一场“烹”然心动,乐享成长在线上推出,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边看边听边操作实践,不亦乐乎。每个孩子将父母事先准备好的食料,经过一番实践操作,制成的点心惟妙惟肖。通过这次学习烹饪,孩子们习得了一些基础的烹饪技能,培养了手眼脑的协调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5月29日第二场“理”想童行,“纳”么美丽活动在线上举行,在主讲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在屏幕前学习了不同类型衣服、袜子的折叠和收纳技巧,以及口罩改造香囊的小妙招,并对自己的衣物进行折叠实践演练。整场活动生动有趣、互动性很强,小朋友们通过整理收纳实践,向真、向善、向美,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亲子讲座 绘声绘色”

由校妇委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举办的“六一”线上亲子讲座,于5月28日和5月29日圆满完成,共有一百多个教职工子女参与其中。

第一场讲座以“魔法声音让画面动起来”为的主题,由曾任少儿节目主持人、上海市教工诵读人赛一等奖、全国百强艺术教育工作者、海立达学院传媒学院谢宁老师主讲。他通过声音魔法棒的使用和故事场景的模拟演练,模仿不同人物间的对话及心理活动,生动地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最后采用了互动环节,更是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响应。


第二场讲座以“课文大声读出来”为主题,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姜杉老师主讲。姜老师向孩子们讲授了朗读课文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随后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读练习。整场讲座在轻松洋溢的氛围中展开,小朋友们与老师积极互动,朗读热情高涨,讲座在余兴未尽的两个小时后才落下帷幕。


 “艺”起抗疫 “童”绘未来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疫情期间的环保意识,由上海教育工会和妇工委联合主办的 “艺”起抗疫,“童”绘未来儿童绘画云上展示活动,于6月1日—6月15日期间在线上举行。学校积极组织14 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通过工家云“上海市教育工会”小程序上传绘画作品。涉及环保主题作品的绘画还可参与“第十三届花王国际儿童环境绘画大赛”。作品充分展现了孩子们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决心、斗志和大爱,也展现了他们朝气蓬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供稿、图片: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