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BBR以NMP生产废水为碳源的城镇生活污水深度脱氮工艺”项目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849

 

 6月7日,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召开了由上海师范大学与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基于VBBR以NMP生产废水为碳源的城镇生活污水深度脱氮工艺”项目成果鉴定会。我校副校长李晔,校科技处、濮阳市科技局、濮阳市城市排水管理处、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出席鉴定会。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教授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美国工程院院士Bruce E. Rittmann教授、清华大学核研院副院长王建龙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周少奇教授、河南省环保联合会环保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争光教授。

鉴定会海报

鉴定会由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宋鹏程博士主持。首先由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斌就该项目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该项目的来源与实施情况。接着上海师范大学张永明教授介绍了“基于VBBR以NMP生产废水为碳源的城镇生活污水深度脱氮工艺”项目从实验室研究到中试研究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运行模式、实验结果,以及项目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分析了应用推广领域的前景,出示了第三方单位现场测试报告以及科技成果查新结果。查新结果表明,对N-甲基吡咯烷酮(N-methyl pyrrolidone, NMP)生物代谢电子流的分析为本项目的进行奠定了理论基础。这在国际上尚属首创。分析结果表明,若将NMP作为电子供体进行反硝化时,其中79%的电子供体可以用于外源硝酸盐的还原。基于该发现,项目利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ZL2015 1 0510978.7和ZL2019 1 0930412.8)研制出缺(厌)氧与好氧耦合的垂直折流式生物反应器(Vertical Baffled Bioreactor, VBBR, 如图2所示),将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NMP废水作为电子供体,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深度脱氮,经过处理后的出水总氮浓度低于5 mg/L,且出水COD浓度不会增加,实现了“以废治废”和“深度脱氮”的目的。

串联VBBR

该项研究成果对碳减排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目前许多城市污水处理厂为了提高总氮的去除率,通常采用乙酸钠或甲醇作为碳源。对于一个日处理10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如果需多去除5 mgN/L硝酸盐氮的话,按照COD/N为5计算,每天至少需要投加3750 kg的甲醇或1950 kg的乙酸钠。相应地每天释放CO2的量分别是5156 kg或2093 kg的CO2。而如果采用NMP废水替换出这些碳源,则每年可以减少CO2的排放量达1882吨和764吨。因此项目研究成果的环境效益非常明显。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和技术汇报(图3),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以串联耦合的VBBR用于以NMP废水作为反硝化电子供体进行反硝化,使NMP废水资源化,实现了城市生活污水的深度脱氮,具有重要的生态环境效益。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成果通过鉴定,建议尽快地进一步推广应用。

专家听取课题组汇报


鉴定会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濮阳市科技局局长张挺远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和组织方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的感谢,对项目组工作给予肯定,也希望在专家和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将该项目进一步推广应用。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与产学研的结合,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与推广,鼓励科学技术产品与社会实践的对接,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供稿、图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