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十余位教授为30多所附属学校开课 “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761

 

自4月至6月,我校20多位教授主讲的“拓展课”先后走进三十余所附属学校,内容包罗万象、精彩纷呈,不仅拓宽了附属学校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文学、文化、科技、航天等多方面的兴趣,还为附属学校的内涵发展添砖加瓦,助力附校特色发展。 

作为我校服务集团附属学校的品牌项目,这一季的“海上名师大讲堂”由于疫情搬上了“云端”,两个多月以来共举办了30余场专题讲座,从小学到高中,这季线上讲座受众范围广,惠及上万名附校学子,众多老师、家长也从中受益。为了保证首次“线上季”活动的顺利进行,基础教育处做了大量的准备,充分调研,提前调试,在时间、平台、方式上尽量满足各个学校的个性化需求。而在讲座内容方面,每场讲座的主讲教授都精心准备:在讲座策划的方向选择上,结合“双减”背景下,从文学、艺术,到科技、航天等,涉及方方面面;在具体讲授内容设计上,也颇花心思,为中小学生度身定制适合其年龄层次的方式,生动有趣、深入浅出。30余场“云端”系列讲座,场场精彩,亮点频现。

以文学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教授们走近中学生,带领同学们阅读中外经典;以科学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从身边防疫,到纳米技术,从南极到太空,教授们重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以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教授们带着孩子们探源中华文明,让孩子们感知文化底蕴。 

 

大学是知识的源泉,大学学者走进中小学,对中小学生来说不仅开阔视野和情怀,更是非常有益的生涯启蒙教育。我校服务基础教育集团的品牌项目“海上名师大讲堂”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多方同频共振平台,为人才培养打破学段间的隔阂,形成大中小学生涯教育贯通的新格局。“海上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高度彰显了师范大学的特色。师范大学的学科设置匹配中小学全学段的所有学科,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不仅肩负着知识生产的责任,更担当着知识传播以及在知识传播中实现知识再生产的使命。我校主动去服务中小学,教授们走进中小学,进行文化传播和科普推广,也是师范大学的重要任务。这种互动是双向促进的,我校在输出资源的同时,也反向促进师范大学学科的发展。

依托大学优质资源,上海师大附属学校也努力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实验田,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同时,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新路径,注重中小学生兴趣特长引导、人文艺术熏陶、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用好大学资源办出一批为中小学生提供卓越教育体验,特别是提供丰富的创新、互动和有趣的学习机会的“儿童大学”。今后,大学部还将举办更多有益于中小学师生成长的活动,共同助推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