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讲聚焦“双减” 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思”研训讲坛云端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77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2022年4月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在附属学校集群建立起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协同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给予附属学校教师职前职后整个职业生命周期全链条的专业发展支持,学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思”研训系列活动于6月10日正式启动。

基础教育集团“学思”研训讲坛首讲聚焦“双减”。校基础教育处邀请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我校推荐在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的挂职干部李昱辉博士在线上为集团附属学校作《如何做好“双减”工作的宣传材料撰写报送》的专题讲座。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集团校、我校基础教育合作联盟校的200余名校长、中层骨干参加了线上讲坛,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中,李昱辉从理解“双减”政策要求,挖掘学校“双减”亮点,优化“双减”宣传要素,拓展“双减”宣传路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做好“双减”工作的材料宣传撰写报送。李昱辉还从作业管理、课后服务、高效课堂等角度梳理了优质报送材料的特征,分析了相关材料报送的重点,强调理念、路径、机制、效果等是必不可少的宣传要素,让大家对“双减”学校案例报送要求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为学校撰写宣传资料提供了启发和参考。最后,李昱辉对附属学校校长、教师们的积极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内容贴近实际,氛围和谐融洽,让与会人员收获满满。此次云端研训,不仅增加了基教集团教师对“双减”工作的认知,更为基教集团各学校进行相关材料报送提供了抓手,让教师们能够在明确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宣传工作效率,优化宣传工作效果。

讲座后,附属学校老师们也纷纷发来心得体会:

上海师大一附小丁佳艺:在听了李教授的报告后,对我们的材料撰写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首先我们要真正认识到为什么“双减”,作为一线教师,站在了“双减”工作的主阵地上,更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到学习工作中;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挖掘学校“双减”工作亮点,切口要小、立意要深、方法要新、效果要好;最后优化“双减”的宣传要素,从理念、路径、机制和效果四个方面再进行撰写。在接下来的宣传材料撰写中要坚持把具体工作放在大环境、大背景中去审视去思考;学着缩小角度,放大亮点地分析问题,提升材料的思想高度;学会提升概括表达能力,主题明晰,言之有物。本次的学习感触颇多,但还需不断深入实践。

上海师大外国语附小翟忆文:今天有幸聆听了由李昱辉博士主讲的“做好双肩宣传工作材料撰写报送”专题培训,收获颇丰。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也是“双减”政策的亲历者,我充分认识到“双减”政策对学生、对国家的重大意义。除了在教学中实际践行“双减”,在学校“双减”宣传方面,我们也需要对材料撰写以及报送规范等方面进行更多地了解和学习。通过本次培训,我充分了解了“双减”宣传中,材料撰写非常重要,需要关注主题和背景、整体和局部、目标和手段、方法和缘由以及实然和应然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了解了众多“双减”宣传的路径,例如:综合报道、专题报道、微视频等。这为我日后在整理和撰写宣传材料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使我受益匪浅。

上海师大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刘自磊:李教授从理解双减政策要求,挖掘学校“双减”亮点、优化“双减”宣传要素,拓展“双减”宣传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说明。收获很大。让我在日常教导处工作更加清晰如何收集日常工作中有关双减工作的案例。首先,要理解“双减”政策,选择贴切的内容。比如: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学校的具体做法是什么?怎样落实课后服务的。可以将学生课后服务的课程已经开设的目地要简明的说清楚。其次,可以在学校的在双减工作中,寻找亮点,比如:无回家作业日,减轻初中生学业负担,拓展跨学科作业设计研究等等。最后,双减工作中要有支撑,把工作方案落实到位,要能够围绕家长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力,解决家长的实际需求。

上海师大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吴悦:作为集团校一员,今天有幸聆听了李昱辉副教授带来的《如何做好“双减”工作的宣传材料撰写报送》报告,受益匪浅。李教授从理解“双减”政策要求、挖掘学校“双减”亮点、优化“双减”宣传要素、拓展“双减”宣传路径等四方面进行宣讲,特别在指导各校挖掘亮点特色中,从作业管理、课后服务、高效课堂切入,兼顾针对性与实操性;对学校案例报送的要求也做了细致入微地讲解,为今后集团校在“双减”工作宣传材料报送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思”研训系列活动后续将陆续展开。活动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将中小学教师关键能力和素养的培养目标具体化,整体提升以附属学校为代表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帮助附属学校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数字化应用能力,让附属学校教师能够与时俱进、主动应对新的时代挑战。并在大学部与附属学校的协同联动中,构建起开放、协同、联动的教师教育体系,筑基提质、补短扶弱、做优建强、全面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支持服务能力。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