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海 | 赵欢欢 陈宁:回归和适应线下学习生活(家长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22

进入6月,本市高三、高二、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其他年级学生陆续结束本学期学习,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将进入新的阶段。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市公益广告协调中心),共同推出“守护童心 一起向未来”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专题视频和图文指引,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教师调整情绪状态,增强内心力量,积极创造生活。今天推出第6期:“回归和适应线下学习生活(家长篇)”。


回归和适应线下学习生活

(家长篇)


由于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面对复学返校和回归线下生活,不少孩子学习时注意力难以集中,有些孩子出现不愿离开家、不愿上学甚至厌学的情况,家长们也出现了一些担忧和焦虑。


  故事1:现在疫情得到控制,苗苗妈妈非常高兴,“小神兽”终于可以回笼了,自己也可以安心去上班了。妈妈以为苗苗也会很高兴,不曾想苗苗闹着不要去上学,要求妈妈陪伴,反复提出各种要求,不愿与妈妈分开。

  故事2:面对复学返校,与苗苗一样,强强也不愿意回学校上课。相比于居家的舒适宽松环境,强强跟妈妈说学校规矩太多,想到每天都要上学上课就很烦躁,对学习提不起一点兴趣,觉得已经习惯于在家相对自由的感觉,何必非要回学校呢。


  案例中两个孩子面对复学返校,分别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离焦虑”和“厌学情绪”,不能很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出现这些现象的可能原因包括:

  (1)电子产品骤失。居家学习期间,由于学习需要,孩子频繁地接触电视、电脑、Pad等各类电子产品,丰富的视频刺激大大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但复学后,电子产品骤然失去,线下学习的不习惯带来的失落和担心会明显增加。

  (2)关系交往回归。居家学习使不少孩子习惯了用社交软件与人沟通,返校后不知道该如何与老师同学进行久违的面对面交流,并且在家依赖父母或者祖辈的帮助,回到学校需要自己解决问题,会觉得学校环境很陌生,不想和熟悉的家人分开。

  (3)学习节奏改变。回校之后的生活节奏变快,学习难度和强度也比居家学习期间要高,导致孩子们抗拒学习、无法集中注意力、感到焦虑、烦躁和恐慌。

  (4)学源矛盾增加。复学前后这段时间,由于作业未完成、网课学习效率较低等问题导致的亲子冲突也可能集中爆发,孩子们感受不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


专家支招

  适应一个新的变化是需要耗费心理资源的,复学返校对孩子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一个过渡期和适应期。在这段时间,家长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与小朋友们一起努力,帮助孩子适应线下的学习生活:

(1)节奏演练,全家收心。制定“收心”计划,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让全家人“心理复位”。家长可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做好心理动员,提前给孩子做好返校预告。全家共同调整作息,提前进入与学校生活同步的作息模式。逐步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如睡前把手机放在客厅、手机调成静音等。

(2)线上分享,同伴交心。鼓励孩子主动与同学聊居家感受、学习心得、对复学的期待或担忧等等,帮助孩子们在沟通中获得相互的理解和支持,逐步习惯复学氛围,为复学后的人际交往预热。

(3)陪伴支持,助其安心。通过高质量陪伴帮助孩子增加安全感。改善一些不科学的教育方法,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意愿,创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多关注孩子的心理需要,通过爱的表达和做家务、理书桌、观影视等共同经历,增进亲子间的情感联结。

(4)调整期望,减少忧心。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可能导致孩子担忧返校后的成绩会不及父母的预期。家长可以适当调整对孩子的期望,给孩子足够的时间恢复学习节律,为孩子心理“减压”,莫让自己的高期望成为孩子复学的新“压力源”,为孩子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

(5)情绪接纳,积极舒心。和孩子一起,理解并接纳焦虑、担心、恐惧以及烦躁等情绪,认识到适度的焦虑紧张是正常的并且具有积极作用。帮助孩子从正面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鼓励孩子给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帮助孩子积极地调节情绪。



作者:

赵欢欢(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宁(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链接地址:守护童心 | 回归和适应线下学习生活(家长篇)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