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两位馆员入选“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004


近日,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文科专委会正式发布“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我校图书馆段晓林和汤诚两位馆员入选该榜单B类学者。

“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列出了2016至2020年间在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Library information and archives management)领域中最具学术活跃度的图书馆学者,并按照分数区间分为五个等级展示。全国共有197所图书馆的485位学者入选。其中A类学者40人、B类学者100人、C类学者124人、D类学者105人、E类学者116人。

以入选的A类学者和B类学者数量总和计,我校图书馆入选学者人数在师范类高校图书馆中,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并列,排名第3;在上海各高校图书馆中,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并列排名第2。

该榜单评价体系以期刊发文能力为首要测度,将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期刊分为三个等级:顶尖、权威、核心,选取标准主要参考SCI/SSCI、CSSCI以及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期刊目录,并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的方式,旨在给出一个具有对标基准、多层次、分权重、符合图书馆实务界特色的综合评议依据。

该榜单是新文科专委会继2021年12月推出“2021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之后,针对图书馆个人学者的首次学术活跃度展示。在“2021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展示中,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位列全国综合总排名第35,高校图书馆排名23,上海高校图书馆排名第6。

这是近年来图书馆以“以研促服、以研促管、服务立馆、科研强馆”为目标,高度重视馆员的学术能力培养,鼓励馆员开展学术研究取得的综合成绩。图书馆通过馆内科研项目培育、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讲座与分享等多种举措提升馆员科研水平和综合素养,在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我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图片: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