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助力2022届毕业生逐梦远航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6


与青春挥别之时,不疾不徐,迎风而行;与梦想碰撞之际,不忘初心,韶华不负。毕业生们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毕业在即,人文学院用一场场形式多样的毕业季活动,助力学子们逐梦远航。

以文化人,用“铭记”让青春留痕

铭记青春的硕果累累。人文学院推出《毕业快乐|上海师大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专属记忆》主题推送。以镜头为诗,谱往日葳蕤岁月,制作2022届毕业生专属视频《我的青春我做主——致青春·毕业季》,将毕业生们曾经熠熠生辉的时光,定格为最美回忆。以表彰为荣,记录学子收获风采,对人文学院2022年毕业生中的41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122名“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展示表彰。

铭记青春的文化探索。学院制作《人文·留声:此去经年,应是最忆师大》专题。记录人文学院徐茂明教授抽丝剥茧,畅谈江南文化,在多变的时代中带领毕业生观现实、找自我、探未来。

铭记青春的理想信念。学院开展2022届本研毕业班党员教育活动,锤炼党性守初心,青春使命勇担当,勉励毕业生要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立志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铭记青春的责任担当。学院积极打造《疫情下的毕业答卷》,宣传人文学院园区支部毕业生党员们在校园内、社区里、工作岗位上,响应党的号召,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彰显党员底色,践行奉献与服务精神。


知行合一,用“实干”促学生就业

搭建就业网络。学院积极搭建“党政领导班子-学工就业团队-毕业班辅导员-学生班级就业信息员”就业网,联动学科点带头人、系所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本科班导师、行政人员,全员助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全员精准助推。为响应教育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要求,学院在线召开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挖掘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加强实践引导和分类帮扶,做精做细做实就业指导服务,开展“一生一策一案”,全程跟进毕业生就业。

开展访企拓岗。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人文学院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与6名用人单位代表共同交流了毕业生个人发展、学院人才培养、合作共建意向等问题,深化校企合作,全面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多元推送,用“信息”扩选择边界

平台推送,及时更新。“上师人文就业冲鸭”微信公众号是人文学院面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的主要平台。学院依托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和学生服务指南,定期针对毕业生发布事业单位招聘、企业招聘、教师招聘等用人单位招聘公告,不定期推送“简历制作要点”“教师编制考试备考经验”等就业技巧和经验信息。通过“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向用人单位广泛征集招聘需求,以“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共同助力人文学子顺利就业”为期冀,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聚合信息。

 “云”集信息,完善保障。毕业就业季与疫情碰撞,学院启动“上海师大人文学子专属防疫行动”,为人文学子提供专属防疫“云信箱”,收集学生问题诉求。针对就业指导类问题,由“人文职业规划导师团”和“人文心理援助导师团”提供职业定位、生涯规划、职业心理、职场适应、面试指导等一系列服务内容,贴心解答、细致分析。


传经送宝,用“经验”助生涯规划

开展人生导师沙龙。学院邀请上海市南洋模范初级中学副校长卞国华老师,以《“疫”往无前,育人遇见更好的自己》为题,作人生导师沙龙,向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同学们讲述职业使命,诠释责任意识,剖析教育追求,直击教育真谛。

召开就业主题班会。学院为2022届毕业生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就业选择等主题班会。详尽解答和反馈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实习问题。邀请临港一中语文老师瞿重律、松江区第七中学历史老师岳增帅、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工作者顾铃作为校友代表,与毕业生们分享教师专业素养、就业选择方向等宝贵经验。

与校园挥别之时,最不舍是老师和课堂;与回忆碰撞之际,最难忘是同窗与情谊。尽管这个毕业季疫情突袭,但人文学院与毕业生们“疫”路同心,努力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毕业季活动,助力毕业生们铭记青春点滴、促进就业推进、拓展人生选择、整装再出发。


(供稿、图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