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为中国中学中学生们开展整本书阅读线上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18

畅游书海,线上悦读,6月17日和6月24日,我校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为中国中学六、七年级中学生开展《鲁滨逊漂流记》《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整本书阅读线上讲座。百余名中国中学学生线上参与学习。中国中学语文教研组线上指导。系列讲座由中国中学陈旭峰老师主持。 

 

 《鲁滨逊漂流记》主人公鲁滨逊在荒岛上生存28年之久,靠得是什么?大无畏的勇气,超凡的智慧,使鲁滨逊绝处逢生。人文学院2021级学科语文专业钱程用情节串联、主题辩论、课程开发、人物探究、金句回忆五个综合性实践活动贯穿《鲁滨逊漂流记》导读讲座,每个活动层次分明,引导同学们走近文本,感受主人公形象特点,在线帮助中学生们在重温故事、品读人物中点燃思维的火花,让大家徜徉在鲁滨逊奇迹般的历险故事之中,也找寻到深度阅读整本书的路径。

 

 人文学院2021级文艺学专业的李康杰从《骆驼祥子》整本书的悲剧性书写入手,介绍了主人公祥子的命运悲剧以及每个人物不可避免的时代悲剧。讲座过程中,李康杰通过设置问题,邀请线上同学连麦,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与参与,线上讲座气氛活跃,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同学们在文本阅读中思考社会与个人的关系,思索如何冲破命运悲剧的桎梏,感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动物可以说话吗?大海里埋藏着宝藏吗?外星人有一天会入侵地球吗?给思维插上翅膀,在幻想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人文学院2021级学科语文专业黄宁静采用提问式教学导入,促使同学们迅速进入阅读氛围,在线上讲解过程中巧妙地设置了获取船票、博得船长信任等环节来串联全书,在紧扣文本主题情况下增添了同学们阅读学习的趣味性,使得同学们沉浸在《海底两万里》的丰富多彩的想象中。

 

线上讲座结束后,中国中学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朱侃老师组织教研团队对三名大学生讲师的讲座作总结点评。朱老师对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们的精心备课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这次线上讲座是校院共建下的有益尝试,极大程度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在线课堂、对于整本书阅读的热情,同时三场线上讲座也是中国中学初中语文组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整本书阅读智慧课堂的探索延伸。无论是阅读指导课还是成果分享课,中国中学希望联合人文学院“整本书阅读”项目实践,努力让中学生们更好地沉浸于文本,建立自身独特的阅读体验。

阅读文学经典,营造书香校园,在线学习不停摆,居家阅读不停歇。人文学院“助力教育‘双减’ 经典导读进中学”项目将持续致力于上海地区中学学段整本书阅读课程探索,打造教师教育培养特色品牌项目,积极探索共建合作新模式。


(供稿、图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