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 耿步健 高雨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新境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1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让我们更为清晰、更为深刻、更为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成为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精神之基、思想之旗。其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系列重要文章内容,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推上了新的高度,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成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理论支撑。 

充分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创立了包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而言,其形成于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中国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努力,彰显出其应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这种理论魅力,首先体现在其科学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的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利用和改造自然应遵循的客观自然规律,使人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其次体现在其人民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立场的基础上,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再次体现在其实践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银银山”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并从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擘画美丽中国建设愿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地球美好家园;最后体现在其开放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承续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解决不同时期的“国土之伤、民生之痛”,从着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到布局造福中华文明永久昌盛的长江、黄河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到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不断以新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推动其理论创新,不断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活力与魅力。 

不断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这是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扬生态文明这个旗帜,“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要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和底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自然观的基础上,超越人类中心论和非人类中心论将人与自然对立起来的主客二元论,不断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方面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另一方面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以“文明兴衰论”“新发展理念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生态民生福祉论”“生态系统治理论”“全球生态共同治理论”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思想体系,成功开辟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战略和全球生态治理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更好平衡人与自然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由此,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同时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双碳”目标,从而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能够得到真正的辩证统一,成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不断检验和丰富,不断提升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 

一以贯之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说明,尽管生态文明不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全部,但少了生态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协调发展,就不可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正是由于生态文明同样具有哲学本体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文明作为“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也正是由于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关乎工业文明的发展走向和现代化的发展出路,中国共产党人一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在领导人民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过程中,形成了作为一以贯之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理论支撑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丰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生态自然观,又继承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生态哲学观,创新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旨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文明理论观点。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因而反复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而以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耿步健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雨童为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链接地址:南京日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新境界 (njdaily.cn)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新境界_南报网 (njdaily.cn)


思想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新境界 (zjs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