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参演“第 13 届上海夏季音乐节”之“青春的乐章——上海学生民族乐团 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256

7月27日19:30 在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厅,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的同学们参演“第 13 届上海夏季音乐节”之“青春的乐章——上海学生民族乐团 专场音乐会”,为观众们带来了江南丝竹经典曲目《行街》与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选段),演出取得圆满成功!7月20日至30日“第13届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将以“开端”为主题,在云端为大家带来新一轮的音乐盛宴。在“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与我们度过的13个夏天中,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投身于演出活动的第一线。

《行街》是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过去上海市郊每逢节日庙会、喜庆活动时,必有一支“清客串”性质的丝竹乐队,手持缀有彩头的丝竹乐器边行边奏乐曲,故名《行街》。全曲分为慢板和快板两部分, 慢板轻盈优美;快板则热烈欢快,且层层加快,把喜庆的气氛推上高潮,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二胡协奏曲 《红梅随想曲》是著名作曲家吴厚元于1980年为二胡与管弦乐队所写的一首单乐章协奏曲,是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及部分旋律等音乐片断为素材而重新构思创作而成的。她以宏大的气势,悲壮的情调,深刻塑造了女英雄江姐的高大形象,讴歌了她的革命理想、情操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节,进而表现了人们将这些美好的品格化作对红梅的向往和赞颂。由本校音乐学(师范)二胡专业的优秀学生张嘉茜担任二胡独奏,特邀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李渊清担任钢琴艺术辅导。

疫情期间,乐团排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为了能在舞台上呈现出团队成员配合默契的精彩表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同学们相聚在一起进行了多次线下排练。在有限的排练时间里,大家互相帮助、齐心协力,不松劲、不懈怠,展现出团队的凝聚力和坚定的使命感。

舞台上、 镜头下,同学们衣着清丽秀雅、倾情演奏, 将民族音乐经典作品带给了现场观众,也留下不少精彩瞬间。

 竹笛: 蒋琪 二胡: 张嘉茜 马雪琪 琵琶: 张源源 扬琴: 袁嘉琪 鼓板: 徐菲晗


音乐会将于7 月30 日15:00在上海交响乐团官方视频号播出。


(供稿、图片: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