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798

 

8月3日至5日,以“变革课堂教学: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年会从数字化新技术融合课堂教学变革的视角切入,深刻探讨了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所面临的新理念与新挑战,为面向未来的民办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希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出席年会并致辞,复旦大学原副校长陆昉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宁波财经学院校长王云儿教授做主旨报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领导等嘉宾出席年会。年会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承办。

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是在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下,落实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年会始终坚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设理念,着力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创新技术等方面推动以“金师”培育,切实提高“金专”“金课”建设水平,助力长三角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育质量在数字化时代的“变轨超车”。

本届年会共有6位校长和知名学者做主旨报告,20位专家主持前置工作坊,21位长三角优秀教师代表作分享交流,会议吸引了三省一市民办高校广大教师参与年会,在线累计观看人数6000余人次。年会特邀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并汇聚在教育教学实践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长三角民办高校优秀教师,聚焦数字化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议题进行探讨,具体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前置工作坊与分论坛等多种活动形式,较好地搭建起了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协同发展、教师协同成长”的共创、共享、共赢平台。

在年会开幕式上,季平指出,随着去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有力推进,民办高校的内涵发展与模式转型之路日渐明晰。长三角民办高校在新的征程上要全面突出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地位,紧跟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优势特点,走稳走好新时代、新政策、新技术下的转型提升。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民办高校要始终将全方位建设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的教师队伍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度融合数字化手段以助力课堂革命、要聚焦教育教学研究以引领日常教学实践,加速推进民办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

闵辉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在高等教育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师角色等都发生了深刻变革与创新的智能时代,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更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要自觉提高创新能力、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汇聚起实践智慧的强大力量,努力成为民办高等教育改革的风向标。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要切实发挥平台辐射与引领效益,重点从加强资源共享、助推教研教改、推广应用新技术三方面开展今后工作,不断扩大联盟的区域及全国影响力。

袁雯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是高等教育,高校不仅要注重大学生的终身学习,更要关注在当前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民办高等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面临着如何借助数字化新技术推动教育教学范式变革的挑战与压力。本届年会为长三角民办高校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充分释放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的高光舞台,为培育属于长三角民办高校的“金师队伍”、深刻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


陆昉教授以“致力教学改革 打造在线金课”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提出民办高校要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这不仅是应对外部环境中教育信息化对传统教学形态冲击的需要,也是打破内部传统的以教为主课堂教学的需要。民办高校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的关键就是要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新形态,大力推进数字智能化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信息素养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使课堂教学真正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从而为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为加快中国教师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

别敦荣教授以“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需求与可能”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他从数字化教育的全球行动切入,指出教育数字化战略规划与基础设施升级已成为全球各国重塑高等教育的重要抓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点事项,也是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民办高校要紧抓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利用好办学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投入数字化建设,从而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适应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形成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王云儿教授以“数智赋能:打造课堂教学新形态”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以宁波财经学院为典型案例,从课堂新形态1.0版本到3.0版本,详实介绍了推行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建设课堂教学促进中心、共建数智课堂实验区的迭代过程。学校通过全要素融入、全流程重塑、全过程检测“三全式”数智课堂,系统推进了数智课堂实验区建设、打造了“互联网+教学”新常态、实现了教与学实时诊断与持续改进,并将继续积极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变化,扎实打造数智时间的未来大学。

年会共开设二十个前置工作坊,研修内容主要围绕“如何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以深度变革民办高校课堂教学”展开,具体涉及课程建设优质标准、课程教学创新思路、课程开发实践案例、职业课程教学要点、教师数字能力培育五个维度,特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工作坊坊主并组织活动。年会前置工作坊共有806位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踊跃报名,为保证研修成效,最终遴选445位教师参与主题工作坊研修,具体涉及31所长三角民办高校。根据工作坊满意度调研数据显示,参训教师研修学习成效显著,对工作坊研修整体满意度高达98.52%。

年会分论坛分设“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活动设计”“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探索”“混合式课程建设与持续开发”“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路径与策略”四个专题,汇报嘉宾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推荐产生,包括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的仝军令老师、荣获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来自安徽新华学院王汀老师、荣获全国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的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的李晓蕾老师等在教育教学实践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21位优秀教师。分论坛汇报嘉宾就不同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为参会教师如何理解混合在线教学新理念、如何迭代升级教育教学技术、如何有效运用网络开放资源、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过程的智能化提供具有操作性的实际抓手与优化思路。 

为落实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总体部署,进一步推动民办高校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与共享发展,促进长三角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2019年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教育厅(教委)的支持下、由部分民办高校倡议成立“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隶属上海师范大学)。

联盟由长三角民办高校倡议并共同发起,长三角民办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事业单位、行业企业自愿组成。联盟旨在通过校际合作、资源互补,形成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应用型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实现长三角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联盟效应和规模效应,深化长三角区域教育合作,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2021年,联盟以开放合作的教师发展共同体为依托,利用上海优质资源优势,用系统思想和系统执行手段,组织开展了实地学习调研、高端工作坊研修、首届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等项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