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宁愿放弃市重点高中?这个中本贯通专业太火:最高分696.5,录取率1:32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416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8月11日

标题:宁愿放弃市重点高中?这个中本贯通专业太火:最高分696.5,录取率1:32


8月9日晚,本市2022年中职校自主招生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这其中,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设的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最低分数线达到了671分,录取条件达到了“区重点”中档以上学校的水平,引发了家长的关注。

这个今年才设立的新专业,招30名学生,报名学生有960人,录取率达到1:32,最高分甚至达到了比肩“市重点”的696.5分!

刚一“上线”
这个全新的中本贯通专业
为何就受到了追捧?

“这说明‘职业教育是教育的类型,而不是层次’的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老百姓接受了。”上海市教育功臣、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说。

紧缺专业,合格后可读上师大
拿本科学历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学前教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最新数据统计,上海的学前教育质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当前仍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截至2020年到2021学年第一学期,全市共有幼儿园1679所,在园幼儿超过57万人。就各级各类幼儿园现有的8万多名教职工而言,平均每人带教7名以上幼儿,目前每年全市幼儿园仍存在3000人左右的师资缺口。

今年,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设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提前了三年,为专业化的技能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保证。通过文化课考试+技能水平测试的转段考后,合格的学生将进入上师大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开始接下来4年的本科学习。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慧华说,去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在职教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对中职生提供支持。而从行业需求的角度考虑,在学前教育专业探索多元化培养路径,试点贯通教育势在必行。”

而对于家长而言,用七年的时间来读中本贯通,免去了高考时的紧张和压力,最后拿到上海师范大学的本科学历,是孩子的“小实惠”。李女士为女儿报名参加了之前学前教育的面试,她说:“女儿从小喜欢唱歌跳舞,也很有耐心,所以我们支持她试试看。这样一个专业对于女孩子而言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幼教老师如今缺口大,大学毕业也不用愁就业,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

按照以前的招生安排,职校招生从3月份启动,4月份做宣传,5月份开始报名。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专业公布后杨浦职校都没有对新的专业进行宣传,就已经接到了家长们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卞建鸿直言:“原来我们预计有两三百位学生会来报考,但没想到最后有960名学生报名,其中还有几十位男生。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培养卓越的幼儿教师、名园长

据了解,此次中本贯通学前教育是上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和杨浦职校的首次“牵手”合作——从原来的本科招生计划中划出30个名额进行中本贯通的尝试和合作。

那么,学校希望招收怎样的学生?未来七年如何将这些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幼儿园老师?这是不少家长和学生在报考之前的疑惑。

前不久,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的面试在线上举行,由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杨浦职校的专业老师、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共同把关进行选拔。上海师大与杨浦职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招生中设置了线上面试环节,并分为自我介绍、指定篇目朗读、自我展示、互动交流等部分。

“基本素质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而自我展示环节,学生可以展示任意项目,即便是讲故事也可以,当然也可以展示器乐、唱歌、跳舞等,任何形式都欢迎。”卞建鸿说。

按照两所学校共同认可的“准入门槛”:考生有没有艺术特长并不是必须的,但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些,经验老到的考官们都可以“伯乐识马”。

“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是一专多能的,即便是一张白纸,我们也可以用七年的时间来培养。和原来上师大本科的学前教育相比,我们有之前三年更多的时间来培养他们声乐、器乐、舞蹈、游戏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在师资方面,我们会请上师大的老师来我们学校授课,也会让我们的老师去上师大教专业。”卞建鸿说,两所学校的合作不是简单的“3+4”,而将积极探索七年一贯制培养人才的创新模式,“我们的定位是为上海培养卓越的幼儿园名师、名园长。”


链接地址:宁愿放弃市重点高中?这个中本贯通专业太火:最高分696.5,录取率1:32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