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抗战时期,上海难民营里诞生了一支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淞沪馆今日开放新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次数:27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8月13日

标题:抗战时期,上海难民营里诞生了一支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淞沪馆今日开放新展

记者:吴越


淞沪馆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八一三淞沪抗战,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极具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它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和独特的地位。淞沪抗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宝山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惨烈的罗店“血肉磨坊”、威震敌胆的“庙行大捷”,还有蕰藻浜两岸的阵地战和姚子青营“喋血宝山城”,都发生在宝山,为这片土地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2000年,在当年的战场旧址宝山城建起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自从开馆以来,每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纪念馆都会组织纪念活动。今年是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淞沪馆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上午八时十三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全场整齐列队,注视国旗、高唱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社会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共同缅怀在十四年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仪式上,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还获赠了由台胞白中琪先生、文物收藏家杨涌先生捐赠的相关文物。其中,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录制的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为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录制首版,编号34848b ,由于当年发行数量较少,十分珍贵。它见证了中华民族反抗侵略、自立自强的曲折历程。此批文物的获赠对纪念馆宣传展示、学术研究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上海陷入硝烟弥漫的战争苦难中。为保家卫国,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市民众不分男女老少,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洪流。抗战时期上海难民营里,有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培育下诞生的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孩子剧团,成员们以非凡的勇气与决心,用歌曲、演剧等不同的文艺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是全民族抗战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为弘扬这支始于上海的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所表现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联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原创展览《抗战血泊中的产生的一朵奇花——文物手稿图片展》于今日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孕育、绽放、印记三个篇章,以数十份团员回忆手稿,百余幅图片,近百件文物,展示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为抵抗外敌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团结全国儿童力量,发出抗敌御侮的民族强音的光荣事迹。展览自2022年8月13日起免费向观众开放,展期两个月。

淞沪馆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座谈会上,围绕“红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主题,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苏智良等专家学者一起畅谈,并从不同层面作了深刻解读;烽火讲坛中,忻平主讲《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带领听众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由宝山区文化馆创排的独幕剧《特殊使命》在文旅宝山、文化云等平台同步播放;今日还举行了由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青年定向赛活动,各界青年通过爱闯闯APP,打卡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陈化成纪念馆——吴淞炮台遗址——上海解放纪念馆——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感受红色之旅;此外,淞沪馆还推出“来自文物的声音”系列短视频,于7月22日至9月16日在淞沪馆、文旅宝山、上海宝山官方视频号同步播放。

链接地址:抗战时期,上海难民营里诞生了一支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淞沪馆今日开放新展 (shobser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