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人才训练营搭建实习就业直通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560



 8月24日, 校团委开班的2022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结束线上课程和实践培训。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充分联动,聚焦近年来毕业生自媒体就业的新方向,联合美图美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探索搭建培训、实习和就业的直通车。训练营自8月5日面向全校在读学生启动学员招募以来,吸引了近150人报名,经过信息审核、组织审核、作品审核,来自17个学院的60名学生进入训练营并完成专业培训。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自媒体创业已经成为毕业生职业规划的新方向。根据《中国青年报》的相关调查,72%的受访青年称身边有做自媒体的人;45.6%的受访青年做过或正在做自媒体;52.8%的受访青年对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展职业有目标或规划。我校有着扎实的新媒体宣传人才培养基础,校团委连续6年实施新媒体人才计划,每年开办“新媒体人才训练营”。今年的训练营以短视频平台运营和达人孵化为主要内容,课程设置上更加强调 “编”“策”“剪”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实训作业及时检验课程效果,并遴选优秀学员提前进入企业实习招聘孵化平台。

在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作开班动员,鼓励学员们抓住机遇,善用工具,记录个人和时代的声音。要求学员在思想上树立大局观,在内容创作中传递正能量,争取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新媒体作品。

美图美事资深导师,国内首批内容电商实战专家铭里为我校学员带来了精彩生动的第一讲“赢在起跑线的新媒体思维构建”,她从新媒体概念和体裁形式入手,为学员构建了清晰的新媒体职业发展趋势。国内头部短视频运营专家陈市为学员带来了丰富的实战案例,用形象生动的视频案例,将适合学生打造的IP风格展现出来。喜马拉雅短视频课程研发中心负责人吉风为学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实训作业点评,从学员主理的账号入手,个性化指导新媒体账号运营的未来方向。6门实训课程深入解读了从IP打造、风格定位到视频剪辑、账号运营的全过程,令学员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来自影视传媒学院的学员刘春蕾有过一些自媒体运营的经验,“很荣幸能参与到此次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在培训过程中,专业老师带我们从理论分析、案例分析到视频剪辑,将新媒体运营的编辑技巧和数据逻辑生动地展现出来,也让我明白了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每一个人都是内容生产者,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内容带来价值,充满着无限的机会。”来自建工学院的学员叶仁敬在培训期间申请了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老师们对不同风格的视频案例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让我获得了内容创新、拍摄剪辑、数据运营的干货技巧,也让我对新媒体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人文学院的臧天骏同样感受颇深,“老师会对每一个同学的作业进行详细的分析,非常细心。也让我更有信心运营个人和社团的账号了。”

未来,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将联动多方力量,逐步建立校内新媒体人才的蓄水池,守好网络育人阵地,探索搭建实习和就业的直通车。


(供稿、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