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成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培训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546


2022年上半年,上海受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影响,各大高校进入封闭或准封闭管理,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节律也发生了改变,这对大学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高校辅导员作为一支重要的“保驾护航者”和“驻楼管理员”的管理队伍,在历经学生们的种种生活和学业上的“需求”和“照顾”之后,自身也深感压力重重,需要适当的情绪调节和心理赋能。

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计划”培训项目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指导下,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等单位面向全市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赋能活动。本次活动连续开展一个月,旨在帮助辅导员压力调适,持续发展,增强心理能量,更好的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职业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全上海120位一线高校辅导员参与本次培训。 

整个项目包含了四次理论课、四次线上团体辅导、两次专业督导以及结业仪式。理论课包含“辅导员压力与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策略”“疫情时代大学生特殊心理状况与应对”“辅导员心理资本与职业规划”四个主题,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罗俊龙、贺雯、蔡丹、陈宁四位教授授课。四次线上团体辅导由来自上海十多所高校的14名资深心理咨询师精心设计并带领,通过由浅入深、形式多样的团体方案,分组开展结构式心理赋能。团体辅导课程通过“关怀你我”“疏解情绪”“优化关系”“赋能彼此”四个层层递进的主题为辅导员们赋能。使辅导员们在团体辅导过程中不仅能够感受到自身的变化,同时也得到了团体的能量,使自身的能量得到增强。此外,在四次团体辅导期间,开展了两次督导,团体带领老师们相互交流经验、探讨疑惑,对线上团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讨论,并特邀清华大学心理系教授、团体辅导专家樊富珉先生提供专业指导。

近日,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体验心流,提升能量”心理赋能计划在线上顺利结业。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教育学院蔡丹教授、贺雯教授、罗俊龙教授、陈宁教授及全体团体辅导带领老师们出席结业仪式。结业式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主持。

结业仪式中,120位辅导员分12组进行了汇报展示,呈现了辅导员们集体的凝聚与活力,展露出赋能计划后的满满元气。心理赋能活动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团体辅导第三小组的周韡在展示中表示:“强烈建议长期开展,形成日卡、次卡、月卡、季卡和包年卡,为辅导员随时充能提供加油站。”。而第八组的所有成员也同样表示:“感恩培训、感恩遇见,我们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成长着,收获着,快乐着。山海自有归期,风雨自有相逢,期待再相见。”。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以及各高校的心理辅导团队对本次项目给予的支持表示。他认为:辅导员积极的心理状态是开展愉快而有效工作的前提。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继续为辅导员搭建专业的成长平台,为辅导员提供更多专业支持、心理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赋能项目的培训成效,也感恩各位师生的倾情参与。她希望辅导员们能在“关怀你我”“疏解情绪”“优化关系”“赋能彼此”层层递进的赋能成长团辅中重塑良好状态,提升工作效能。  

此次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体验心流,提升能量”心理赋能计划基于关怀高校辅导员群体,提升“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思想工作的技能技巧,在国内首次将心理学理论和团体辅导实践相结合开展线上大规模、连续团体辅导。心理赋能活动有效帮助辅导员情绪疏导,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关系。通过对高校辅导员心理赋能的方式,支持他们扮演好青春引路人角色,培养一支勇当育人“大先生”学生工作队伍。

 


(供稿、图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