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在“双一流”战略中谋求新机遇新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2159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为贯彻《总体方案》精神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4月27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作《在“双一流”战略中谋求新机遇新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及以上干部、教授、学科带头人、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


       袁雯的报告从国家高等教育目标和战略、上海高等教育目标和战略、新机遇新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国家和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目标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她系统阐述了《总体方案》的基本框架内容,并对上海高等教育目标和战略建设思路做了分析梳理,深刻剖析了上海酝酿“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困惑,并指出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将面临创新驱动战略和科创中心建设、更大的高校办学自主权以及更注重办学绩效和特色等三方面的新机遇和新发展。

       滕建勇指出,报告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很有启发,有助于我们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学校要争取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中赢得先机,要主动作为、争取地位。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关注国家和上海社会发展中的需求和问题,力争把学校建成有国际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实现进入全国一流地方大学行列的战略目标。


       
报告会结束后,几位中心组成员、专家教授畅谈了聆听报告的感想。

       副校长高建华教授说,“十三五”期间,在“双一流”建设中,对于我校而言,高峰高原建设是学校建设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计划。2020年之前,我们建设一流学科主要瞄准的目标一是我校11个高峰高原学科都要有定位、有特色。通过建设以后,11个学科都要达到各自的建设目标,完成重点建设任务。二是学校在学科建设中采取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统筹管理,助推学科的发展与建设。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促进学科建设。“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提升引进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加大人才引培的工作力度。四是注重学科建设的绩效评价。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与分配要与科研成果的产出挂钩。总而言之,“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抓住“双一流”的发展机遇,推进我校学科发展的整体提升。

       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智良教授谈到,国家建设双一流,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对我校是一个机遇。我校应凝炼方向,建设优势学科,更要有问题导向,在一些领域争创“单项冠军”。要发展必须改革,真正做到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简除烦苛”。

       教育学院夏惠贤教授说,在建设“双一流”的大背景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将立足上海师范大学60多年积累起来的教师教育实践经验、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以及与上海中小学的密切合作,以教师教育为重点,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以国际化教育科学研究贡献教育知识,为上海、全国培养卓越教师及教育领导者,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教育发展,培养卓越教师及教育领导者。

       生环学院杨仲南教授说,听了教委袁雯副主任的报告,对国家和上海今后如何进行学科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国家希望一流学科的建设带动一流高校的发展。“双一流”建设不仅仅重视基础研究,立足国际前沿发表高水平的论文,也重视应用研究。国家层面的“双一流”可能离我们有些远,但是上海的“双一流”离我们很近。今后我们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中不仅要重视学科的申请,更要重视学科建设过程和成效。

(宣传部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