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意识 教学评估推进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2623


       6月28日,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徐汇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柯勤飞作主旨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各学院、职能部处党政正职领导,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柯勤飞作了题为“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本次审核评估以“学生学习效果、教学设计和实施目标保证学生取得特定学习成果、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为新理念,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新标准,以“全体师生重视质量,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新文化。

       针对下一阶段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柯勤飞强调,在学校层面,校领导深入联系的部门和学院开展评建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责任主体,更新完善状态数据,撰写完善自评报告,各职能部门总结梳理支撑材料等;在学院层面,要明确各学院办学定位、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完善各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完成2016级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各学院院长向学校检查组作自评报告、梳理归档论文试卷等教学档案、抓好课堂教学、实验室、实习基地相关工作、准备接受专家走访和深度访谈等。


       朱自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将是学校今后发展的出发点,全校上下要将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契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管理质量。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要以优良的教风、学风迎接评估,提高广大师生在评估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展现师大风貌;要找准专业的培养定位,课程体系要围绕培养定位,科学、合理设置,要以学生学业提升来衡量专业的培养成效;在各项评估准备工作中,要认真,做到精益求精,认真发现问题、认真反思、认真整改、重在提高。

       针对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滕建勇强调:一、充分认识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将评估工作作为各学院教育教学发展的机遇,通过审核评估,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利用暑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握审核评估的要求。在专业办学定位、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师资、教风学风等方面,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三、强化责任意识,切切实实做好各项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要形成参与评估的氛围,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担责。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