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规划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3786



     7月7日,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六届十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并审议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全体校党委委员、非党委委员校领导、老领导代表、纪委委员、中层正职,部分党代表、党派团体负责人、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出席。


     滕建勇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上半年党委工作。2016年上半年,校党委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强化责任、从严管党治党,重点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精心谋划,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周密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是健全机制,开展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四是认真研究,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五是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包括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等;七是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此外,党委常委会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关于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滕建勇强调,我们的规划工作必须放在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必须深刻把握:世界形势在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在变、高等教育的任务在变。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进入国内一流高校建设行列”的目标,确立了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滕建勇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师资队伍建设是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学科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战略是助推高校发展的新引擎,因此,学校将重点实施“卓越教师与一流人才培养创新战略”“师资队伍提升战略”“一流学科引领战略”“国际化驱动战略”等四大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6年下半年,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积极筹备第七次党代会。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滕建勇希望广大干部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明确目标,抓好落实;严以自律,清正廉洁。

     会上,校长朱自强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16年上半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加大培养模式改革力度、凸显教师教育特色、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办学国际化、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副校长刘晓敏对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作说明,校党委委员对规划进行了表决,《上海师范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获全票赞成。


     会后,几位与会者结合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畅谈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谈道:“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愿景。规划明确指出,未来五年,围绕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学校要实施创新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改革的任务,要实现这些工作目标,首先要完成四个中心的转移,即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从以专业教育为中心转向以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为中心;从以结果评价为中心转向以过程评价为中心;从以课堂为中心转向以实践和能力培养为中心。可以预见,未来五年,随着这些工作目标的实现,将有越来越多的师大学子成就在师大成才之梦,学校将为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我们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十三五”蓝图。

     人事处处长陈昌来表示,师资队伍建设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保障。一所大学能否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能否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能否很好地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关键在于教师队伍质量的高低。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是对教师的综合考量。“十三五”期间,一定要通过培养和引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分类引导,继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科技处处长杨仕平提出了在“十三五”开局阶段,科技处拟采取的主要思路和对策:1.依靠内涵建设,完善学科布局,推动高峰高原建设,打造校内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2. 完善和加强科研领军人才队伍、青年科研骨干队伍及创新团队的建设。3.利用好国内和国际、校内与校外的科技资源与力量,完善和构建科研平台。4.改革与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注重分类指导。5.加强各类科技成果的组织与培育,争取获取高层次项目、发表高级别论文、促进科技成果的技术转化。6.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提升学术能力和道德水平。

     社科处处长马英娟谈道:“十三五”期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是以学科领域内的重大理论与学术前沿问题为引领,发挥传统基础学科的学术优势,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再上新台阶;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聚焦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大力加强应用研究,提高我校应用学科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影响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跨学院、跨学科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界研究,实现协同创新。

     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表示,我校“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国际化是我校新一轮发展的战略举措,并明确提出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主要内容的学生的国际化、师资的国际化、课程的国际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高水平国际拓展必须整合到我们的教学、研究和服务等各项办学过程当中。国际化是国际上所有大学共同追求的目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根据我校目前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十三五”期间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手段,我们需要将学校国际化建设的目标紧密结合各学科、专业的发展,明确细化到学校办学的各个环节当中。

     党委委员、期刊杂志社社长何云峰谈道:大学一定要有学术,而谈到学术,就必须要有高地。一所大学的学术高地有许多方面,包括大师级的专家,前沿尖端成果,高端学术刊物等。其中学术刊物对其他学术高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很多数据表明,实力强的学科发展方向跟相应学术刊物的特色密切相关;实力强的大学跟高端学术刊物的数量正相关。因此,所有大学都十分重视高端学术刊物的建设。我校“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要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地方高校。为此,高端学术刊物建设必将发挥重大作用。我们期刊人将抱着“大道于心,学术为根”的信念,在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全力为实现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而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数理学院教授岳荣先表示,理工类学科是上海师范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数学和物理学科,在学校的教育质量建设和发展提升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因此,切实加强理工类学科的建设,扎实推进理工科发展再上新台阶,是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我校理工类学科分布在多个学院,其发展历史与规模各不相同,发展水平也不均衡。唯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切实强化人才培养过程优化与管理,引培高层次学术团队,瞄准学科前沿并创建新的学科增长点,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和学术交流国际化水平,才能使所有理工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的顺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学校办公室、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