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907

在日前落幕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中,我校学子斩获多个奖项,分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

第五届大学生五分钟科研演讲由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理工农文总决赛。本届大赛赛事要求参加者(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为形式,开展一个科研项目,用英语写成科研报告或论文,再用5分钟时间用英语向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听众报告项目结果。赛事旨在促进我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高他们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赛事于2022年3月启动,于2022年8月12日和8月20日在全国举办决赛。本届大赛有将近50个赛区,70余所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赛事,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初赛收到总参赛视频数近7000个,各赛区通过复赛,共决出772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上形式,7个评委由4位学科专家和3位语言专家组成。大赛共决出特等奖25名,一等奖55名,二等奖275名,三等奖389名。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和三等奖15项。

由外国语学院雷曼老师指导的我校2021级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戚冰泽等同学的演讲作品“An Ethnographic Study of the Impacts of EAP Courses in Higher Education on Student Teachers’ Source-use Skills”获得了理工农文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由雷曼老师指导的2021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庞雅文等同学的演讲作品“Cultivating Diversified and Professional Home-based Care Industry: A Study on Improving Elderly People's Willingness of Home-based Care Services Based on the BMHS Model”获得了理工农文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此外,由外国语学院李昆、张滢婕、陈赢、吴芳、雷曼老师指导的多位同学获得了理工农文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0项和三等奖15项。

我校学生通过此次比赛,不仅锻炼和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培养了科研能力。外国语学院《通用学术英语》课程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教委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此次大赛的成果体现了课程在学术英语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以及我校学子出色的学术英语技能。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