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余名师大学子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503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今年暑期,学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包含社会服务、社会调研两大板块,覆盖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抗疫志愿服务、大学生挂职锻炼等多个领域。参与总人数共计3500余人。

赓续薪火担使命,志愿服务献爱心

为充分发挥我校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我校继续传承发扬“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教育理念,共计开展爱心学校135所,覆盖上海市浦东、黄浦、静安等15个区,山东、河南、浙江、贵州等16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各爱心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办。在教学过程中,师大学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浅出,在教学活动中锻炼师范技能,增强社会关怀,承担社会责任。  

我校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开展“爱心云托班”服务项目。教育学院的《战疫中的青春守“沪”》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均成功入选上海市小学生“爱心云托班”课程项目。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云陪伴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被“新华社”、“青春上海”等媒体相继报道。

《战疫中的青春守“沪”》课程多角度展示当代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勇担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将课程内容与科学时事热点结合,充分发挥教员们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此外,我校开展了上海图书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儿童博物馆、徐汇艺术馆和玻璃博物馆等12项志愿服务,选派了22名优秀青年赴黄浦、徐汇、长宁、普陀、虹口、嘉定6个区进行挂职锻炼。师大学子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大众,展现了卓越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除了常规的志愿服务项目外,我校共582名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他们不惧酷暑,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奉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笃行成就新天地,实践奏响新篇章

我校实践团队围绕知行·奋进新征程、知行·青春战“疫”、知行·一江一河、知行·助力“双减”等十大主题展开调研活动,共计开展调研304项。同时,我校有3个项目入选2022年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我校实践团队在遵守疫情防控秩序的同时,在社会实践调研的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将专业知识与十项主题紧密结合,最终形成扎实具体的调研报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影视传媒学院的“以青春之名传播红色薪火——主旋律数字媒体内容赋能青少年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调研项目聚焦传承红色文化、播种红色基因,通过实地寻访、实践调研,分析研判青少年群体对以数字媒体形式为载体的主旋律内容的认知态度,从而提升青少年参与主旋律活动的积极性。    

学前教育学院的“养蒙咕咕咕——上海博物馆亲子教育‘2+X’课程开发与指导”调研项目聚焦3-6岁亲子课程教育模式,开辟“2+X”古物主题亲子系列课程结构体系,打造出以儿童和家长为双视角、三维目标为基石、家庭教育指导为纽带、依托古物资源为特色的博物馆古物主题亲子系列课程及家庭指导服务体系,为家庭教育领域提供场馆类亲子互动、亲子古物资源探索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传统文化类博物馆亲子教育产业链。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和责任意识,校团委制定《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以“防控为先、安全为上”为总要求,探索社会实践新模式;同时,继续设立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师大“小橙子”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发挥自身知识技能优势,锐意创新、奋楫笃行,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用青春之力与时代共进,以暑期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