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再现外资银行在华百年发展历史场景——《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新书发布会暨国际金融史工作坊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75

来源:文汇网 2022年9月19日

标题:再现外资银行在华百年发展历史场景——《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新书发布会暨国际金融史工作坊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919120011.jpg

▲上海外滩(1940年代)

近代中国的外资银行是指以完全或部分外国资本在中国境内经营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一般意义的外资银行和中外合办银行。外资银行在中国近代百年历史中的复杂而重要的地位,引发若干关于外资银行的经济作用、政治作用等问题的探讨。

《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即尝试将历史资料与金融理论相结合,以银行相关理论作为分析框架,探讨外资银行作为新式现代金融机构,其功效若何?其于中国经济现代化过程中,所扮演角色若何?为了真实再现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发展、演变,在研究思路上,该书力图摆脱单纯就某一方面进行探讨的旧模式,阐释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楔入、发展、衰亡的整体过程,并通过与华资金融机构所占市场份额的动态比较,更为全面深入了解其在华兴衰的整体状况。近日,《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图片1.png

《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

宋佩玉 著

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

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曹建认为,《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能够获得成功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是资料详实、研究深入。该书作者宋佩玉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钱币学会货币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钱币学会理事等职。她掌握的原始档案资料非常丰富,在资料论据方面做得很深入,为我们清晰展现了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近代百年历史中的面向,生动分析了外资银行组织依据,包括它的管理形式、运行机制等,以及与资本力量和社会发展、国家权利的关系,为读者理清了金融与实业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划出外资银行在华百年兴衰史。

第二是方法创新、结论全面。这本书把历史资料和金融学理论相结合,在研究思路上通过与华资金融机构所在市场份额的动态比较,来阐释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发挥的经济作用、政治作用,得出了一系列有新意的结论,有力提升了外资银行在金融史领域的研究地位,也丰富了与之相关的金融学理论,为读者全面呈现了外资银行在华本土化经营的历史经验。

第三是论述有力、表现丰富。作者的文字功底很强,全书形容语言流畅,叙述逻辑清楚,同时这本书收录了英国汇丰集团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剑桥大学图书馆等一些机构所藏的外资银行图片百余张,历史价值高。另外,作者还制作了数据表格几十个,文图表结合,增强了该书论述张力,为今天掌握银行业本土化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提供了丰富的启示。

上海师范大学的陈恒、苏智良、董丽敏、徐茂明等与会专家也对该书予以了充分肯定。而以该书为契机的国际金融工作坊也同时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在线上线下畅所欲言。

微信图片_20220919120019.jpg

▲上海汇丰银行大楼

国际金融史实际上就是金融全球化的历史。文艺复兴时期出现在意大利的银行、保险业以及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使自由金融市场得以形成。随之,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为股票、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工具的产生打下坚实基础。时至今日,金融理论的发展、金融工具的创新、金融实践的深入型塑了现代世界的样貌,推动全球经济的拓展,给社会发展带来丰厚福祉,与此夹伴而行的,还有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泡沫经济的波浪,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灾难。

作为中西经济交流融通的桥梁,外资金融机构在近代中国的金融、政治意义值得关注。此次工作坊以《中国外资银行百年史(1845-1949)》为切入点,将视线聚焦于中国一步步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过程。随着原始档案资料的不断发掘,外资金融机构的外在轮廓、关系网络、组织管理、运行机制,以往雾里看花,现在逐渐清晰起来。更深层次的国际金融监管问题亦渐入视野,国际化运营与国家性活动、资本力量与国家权力、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央行等基本关系,以及金融与实业,分业与混业等重大问题,亦有望进一步厘清。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220919/486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