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逐梦征程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879


 9月20日上午,学校采用“现场典礼+云端直播”的形式,举行“踔厉奋发新时代,逐梦启航新征程”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5048名本科和3439名研究生新生汇聚现场与云端,共襄盛典。校领导林在勇、袁雯、葛卫华、裴小倩、刘晓敏、张叶江、康年、张峥嵘、陈恒、李晔、曹光明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分别在两校区和线上出席。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伴随着灵动轻盈的音乐,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团队演绎了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中的经典选段《相约开学季》。同学们活力四射的舞姿象征着即将开启的师大华章。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上海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开始。



校长袁雯表达了对全体2022级新生的诚挚欢迎,并为同学们送上真情寄语。她指出近70载历史积淀和文化蕴育的师大,传承着“学以载道、师道永恒”的厚重文脉,见证着“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奋发精神。她寄语全体新生享受独立、享受校园、享受成长,秉持校训精神,承载起师大人的时代梦想与历史担当。


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肖胜雄作为教师代表围绕“不确定未来中的确定性”,启迪同学们在新征程中思考自立自强,成长成才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校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人文学院徐小萌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师大求学的奋斗故事,寄语学弟学妹在新征程中深耕学术、永攀高峰;笃行志远、躬于实践;奉献爱心、勇毅前行,在未来犹如“上海师大星”一样闪耀青春光芒。本科新生代表、数理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吴沁玙分享了求学之路上师大毕业教师的支教事迹,坚定了自己立志从事基础教育的理想。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新的师大人,希望自己能与师大学子们共同担负起时代使命,躬身实践、主动作为。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等为新生佩戴校徽。作为新生入学仪式的重要环节,校徽的佩戴见证着对“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的传承,激励全体新生肩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与使命,践行师大精神,在逐梦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开学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与飘扬的旗帜下圆满落幕。典礼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吸引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典礼现场气氛热烈,未能抵达现场的新生也通过集中观看、线上直播的形式积极参与。参加典礼的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影视传媒学院本科生孙尚由表示:“合唱校歌的环节中,‘重任落在我们肩上’这句歌词不断在我的脑海回荡,激励新一代师大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戴音琦表示:“师长的谆谆教诲鼓励着我在研途中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以勇往直前的姿态向更高的人生目标迈进。我也将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积极践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袁争栋表示:“开学典礼是我求学路上新的起点,师长的寄语鼓励着我在未来的博士学习中脚踏实地,潜心科研,勇攀科学高峰。”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