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在上海师范大学开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37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9月20日

标题: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在上海师范大学开幕

记者:李婷 徐倩


9月16日,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二期项目开幕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举行。该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世界银行专家提供资助。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为上海师大国际教师教育课程的多元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上海师大非常愿意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自身的专业力量。他向世界银行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援外和合作搭建的国际平台,特别是世界银行退休专家邬健冰博士对本项目的慷慨资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也对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和教育研究院对上海师范大学的信任表示了感谢,真切祝愿坦桑尼亚教师能够在二期项目中获得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资源,为坦桑尼亚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数学教育环境并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学教育资源。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处长表示,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下,教育国际合作的价值更加凸显,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上,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他希望本项目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也欢迎坦桑尼亚、世界银行的专家与学员们在疫情平息后来上海学校实地参访、加深交流。



当天,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诺里(Venance Manori)首先感谢了上海师范大学与世界银行向坦桑尼亚基础教育发展提供的智力、人力与财力支持,这保证了坦桑尼亚教育研究院和坦国多所中学的教师能够持续参与研修班的学习。马诺里认为,上海教育系统是世界基础教育系统的标杆,第一期项目研修班已让坦桑尼亚教师学习到上海数学教育在培养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与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的先进经验,他们已用之改善本国的数学教学。他十分期待研修班二期项目的启动,这将是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证明。



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认为,在坦桑尼亚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数学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世界银行非常乐意帮助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和上海师范大学建起合作的桥梁。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一期项目取得了有效的成果,她十分赞赏上海数学专家为坦国数学教育的进步所作出的贡献,世界银行在未来将继续支持这一项目。



坦桑尼亚教育研究院院长孔巴(Aneth Komba)表示,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第一期项目令坦桑尼亚的数学教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受训教师从该项目中获得的学习经验将惠及坦桑尼亚全国的数学课堂。



据悉,本期项目将在9月16日至11月25日间进行,聚焦数学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强调以技术工具支持代数教学,强化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的技术应用能力。33位坦桑尼亚学员将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全程参与研修班,他们都是来自坦国各地教育研究院及当地著名中学的资深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数占比超过60%。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团队按学员学习需求,分7个主题开发了专门的教材教案、研修讲义和视频课程,将在研修过程中与学员悉数分享。



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旨在以坦桑尼亚数学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入手点,依托上海数学基础教育的优质教师与丰富经验,帮助坦桑尼亚数学教师掌握将数学知识与教学技能、提升坦国数学教学质量。去年第一期项目研修班的圆满结业,意味着上海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了新进展。本项目也是在新冠疫情阻滞全球基础教育发展与交流的背景下,我国教育援外在形态上、内容上的新探索,推动着中国教育经验“走出去”、在更广阔的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20138005_dyjy&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