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影视学院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25


9月21日下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主题的教职工理论学习分享会在四教B201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学习。


分享会前,杨康贤为艺术管理专业陈晞老师颁发了第十三届上海师范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证书,陈晞老师与爱人王振源老师(华师大),伉俪情深,在教学一线携手共进,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之后,杨书记介绍了本次理论学习的安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要求,学院党委邀请了5位从教二十年的老师,向大家分享交流成长感悟、育人故事和从教心得。

首张捷诚老师用其庄重浑厚、铿锵有力的“男高音”为全体老师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重要精神,在每一段朗读声中,教师们感受到肩负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和担当任重而道远。


随后,由周韧、周志洁、沈懿卓、王晶晶四位从教二十年的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从教故事。周韧老师回顾了自己由学生到教师这两个身份相互转化的二十年,他将自己比喻为一只不断爬行的小乌龟,行动也许是缓慢的,但一直保持着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哪怕是一年只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只要达成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最后,周老师鼓励同事们去大胆争取有限的机会,无论是在学术科研,教书育人以及生活方面,都要大胆地去尝试。

周志洁老师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年来的感悟:为了应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教育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理论上和专业应用上乃至多学科的融合等方面都应当去创新来应对快速更迭的当下;老师既是一位管理学者,也是一位战略者,要想让学生有长久的发展,一定要找到他们的长、短板来因材施教;作为教师团队的一员,要认识到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教师队伍需要团队合作来获取更大的进步。

沈懿卓老师是一位奋斗在行政岗位一线的教师,回望自己的学生时代,在三观形成初期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在留校做辅导员和转岗教务工作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温暖关怀与帮助,来到影传学院担任教务主管后,她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给学生,全程参与每一位学生的重要节点,从招生到毕业的每一个环节都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

王晶晶老师则分享了二十年执教生涯中的教学经验:一是使工作成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愿意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才会有钻研的动力,尤其是对于讲究创新的艺术教育来说更具有重大意义。二是教方法、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教书不应只是教授给学生知识,而是要教会他们方法,这样能够激发他们的潜能,最终培养和锻炼他们的能力。


院长赵炳翔最后总结讲话。他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进一步凝聚了全院教职工,5位老师的交流分享干货满满,让大家收获良多。希望老师们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以相互包容的姿态走向未来,在教书育人管理工作中做出新贡献。今年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通过这次理论学习会的分享交流,希望我们共同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悟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教师。



(供稿: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李茹    摄影:李东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