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召开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06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9月16日,学前教育学院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教苑楼D座303会议室召开。学前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教研室代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主持。

会上,赵乐传达了由教育部颁发的《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内容和要求,分析了当前幼教行业师德失范的原因,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实际,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特殊意义,提出要从师范生价值观念养成、人文素养培育和师德行为实践三个方面提升幼儿教师专业从业能力,涵养高尚师德风范。

对此,与会师生代表纷纷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等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魏威老师提出应当将师德师风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师范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岑璐老师强调师德是教育之魂,师范生应当不断强化教师爱与责任的意识,努力“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辅导员老师严雅琴总结历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认为师德师风教育应当贯穿师范生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增强师范生的专业认同感,通过教育见实习让毕业生感受幼师职业的幸福感。学生代表金嘉慧回忆起课堂上老师对中国地图边境线的规范标注,表示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的关键就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落实到具体的行为实践中,才能对幼儿的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李辉教授指出,教师应当有“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自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刻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楷模榜样,引导学生培育师范意识,践行师德行为。

学前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唐洁在总结发言中说,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是学前教育专业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举。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传承创新,以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带头,处理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程的关系、言传与身教的关系、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动员带领全院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才使命,探索具有学前教育特色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模式。               

                          

知识可言传,德行需身教。本次师范生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专题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教育、引导和激励学前教育学院师范生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强化政治素养,涵育高尚师德风范,构建学前教育学院师范生高质量培养建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