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奋发 启航征程 校领导为全体新生作校史校情专题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31

9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为全体2022级新生作《矢志踔厉奋发 启航逐梦征程》主题报告,围绕“立德树人 师道永恒”、“宝藏师大 风华正茂”和“踔厉奋发 逐梦征程”三个层面,全面介绍校史校情。5000余名本科新生和3000余名研究生新生通过现场听讲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学习。

葛卫华首先结合学校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讲述了学校68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上海师大秉承情系教育的理念,在“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的引领下,传承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建校近70年来,培养了20余万各级各类人才,杰出校友遍布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其中不乏上海市教育功臣、中小学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等,被誉为“上海中小学名师、名校长的摇篮”。

接着,葛卫华聚焦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成果,重点突出学校近年来承接的全市性育人工程等,以详实的数据与生动的事迹展示了宝藏师大作为“低调实力派”的雄厚实力、扎实基础与育人实效,激发同学们爱校荣校的热情,树立师大主人翁的精神。

报告最后,时代楷模“云朵妈妈”吴蓉瑾校长、语言学泰斗张斌教授、深耕基层服务的年日月等师大校友的奋进故事,勉励师大新一代青年主动担当,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讲座结束后,各学院学生纷纷表达了学习收获。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程杨妍表示,校史校情报告帮助我们从不同层次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增强了我们知校、爱校的思想意识。在未来的求学过程中,我将铭记“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以自己绵薄之力为学校的明天增砖添瓦!哲学与法政学院研究生李安琪表示,建校68周年以来众多上海师大人内心坚守的信念,是这场校史校情专题报告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未来无论是选择成为播桃种李的园丁,还是在其他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都应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做不愧于学校栽培与社会培养的新时代青年。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