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 耿步健: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总要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879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步健: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这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总要求。


  只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以及志气、骨气、底气,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只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在完整、系统、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真正领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从而在工作实践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只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才能使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从而更好地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上行稳致远。


  只有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才能确保我们党在“四大危险”“四大考验”面前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真正做到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在走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路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不断谱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


  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折不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通过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链接地址: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2-10/18/content_55_613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