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为2019级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402

9月1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以“选择师大,就选择了光荣”为主题,与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一起溯源师大历史、概览今日师大,畅谈人生感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第一课。两校区5000多名本科新生通过现场听讲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了学习。

课堂以《外滩视频50秒》作为开场,回顾了教师节前夕外滩为“师大”亮灯的情景,展现了新生在外滩参与“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的浓厚氛围。

林在勇联系实际,结合自身的读书经历、教育心得和人生感悟,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出发,为大家厘清了优质大学的本质、职责,以及现代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什么是大学”,他谈道,真正的大学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每一代人都有时代机遇,学校、学者、学生要抓住这一机遇,抓住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通过不懈努力建成一流大学。

谈到学习之道,他强调,一流的大学、师资和学生是在工作和学习领域里不断开拓创新中产生的。创造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需要,是一种能力。林在勇深情讲述自身故事,关切新生要打开学术视野,进行广泛阅读,用自我加压的研究型学术态度来对待学业,通过实践和创造去勇攀学术高峰。

谈到核心价值观问题,林在勇强调,核心价值观是至关重要的根基,学校的培养目标如何转化成真正的实在,在于个人的修行和努力。因此,大家要“诚心正意”“格物致知”,把眼界打开,目光放远,格局做大,诚心做有价值的学术,创造有价值的生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求大同。

此外,林在勇还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事例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杰出校友、师大精神、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亮点、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内容。最后,他深切寄语新生,人生所取得的成绩不在于先天禀赋,更多的在于自身努力,作为师大人,要牢记“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传承发扬师大精神,做有理想,有情怀,有创造力的师大人,希望学校在一代代师大人的不懈努力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葛卫华在主持中指出,今年,恰逢师大建校65周年,上海师范大学经过几代人的砥砺奋进,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上海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独特的师大文化。林在勇书记通过“新生第一课”给大家带来为学之道、为师之道、为人之道,希望新生在这个敢于造梦和英雄出少年的时代,永葆一颗赤子之心,让师大成为大家梦想升起的地方。

“入学第一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林在勇书记丰富生动的举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为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师大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实践指导,现场氛围浓厚,掌声不断。新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党委书记讲“新生入学第一课”,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贯彻“特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持“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供稿、摄影:宣传部)

  

新生感言:

“作为一名2019级的上师大新生,经过长达半月的军训,此时聆听开学第一课,感触颇深。在讲话中林书记与我们一起回首了师大的光辉历程,师大建校至今已有六十五年,每时每刻我们都在路上,我们把握机遇,我们克服险阻,我们笃行!我们奋进!对于师大未来的创造者,林书记希望我们能够走得深一点,无论是在图书馆,还是自己的人生旅途上,不断阅读,时刻思考,敢于提问,勇于研究,拓展学术视野,为自己的人生更为师大添彩。同时,书记还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希望我们能够放大格局,不困于自己的一隅天地,诚其心正其意的做学问,最终才可格物致知,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为人民谋福祉。而我们也必将满怀激情,不断奋进,继续书写师大的光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 周家跃


“在‘开学第一课’这堂课中,我们共同回望了师大的峥嵘与辉煌,明大势,知使命,树信心。‘选择师范,终身示范’是我们师范生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在聆听了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盼与激励人心的话语后,我对未来更加坚定。相信在上师大这个充满人文关怀与学术氛围的舞台上,我们未来的人民教师,将会把这种师格传承下去,摇动一颗又一颗树,最后能够从容地,向光荣者说到光荣!”

——教育学院

2019级小学教育文科3班 瞿婉晴

  

“在军训之后第一次以新生的身份学习林在勇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不仅深切感受到师大历史文化的底蕴,而且深深地被师大六十五年的风雨兼程感动。一个个优秀学子展露光芒的事例,一段段慷慨激昂的铿锵字句,直击胸膛,回响耳畔。我们2019级新生将始终不忘初心,心怀理想,传承师大薪火,勇走时代前列,共创师大辉煌!”

——外国语学院

2019级法语 王佳依

  

“振奋人心第一课,翻开师大新篇章。林在勇老师的谆谆教诲萦绕耳畔,字字句句都唤起了我心中深深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我不忘,杰出校友榜样力量;我常念,文化创新脚踏实地;我永记,选择师大铸就辉煌。为人师表,重任在身;诚心正意,格物致知;放眼世界,成就人生。历史的画笔已递交在我们手中,未来的光辉将由我们书写。愿我能坚守初心,求是笃行,终能桃李芬芳,逐梦筑梦,荣光师大!” 

——化学材料与科学学院

2019级化学师范 贡嘉怡

  

“65年春华秋实,65年砥砺前行。林书记的这一课,回首了师大一路以来的发展征程,亦开启了师大潮平两岸阔的锦绣未来。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无论是岁月峥嵘,还是时代芳华,师大始终坚定不移地引领学生开拓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师大人更要牢记‘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师大校训,立德树人、适应时代发展、为师大的建设作出贡献,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逐梦前行。愿所有师大人都因选择师大而光荣。”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王余馨

  

“第一次以大学新生的身份听‘开学第一课’,聆听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老师深刻的寄语,这一课,包含了太多对我们的教诲与期许,让我明白了要有远大的目光和价值格局。沉迷历史没有展望未来重要,在未来的本科生生涯中,我将满载激情,找准方向,将超越梦想付诸于有效的行动,铭记‘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坚定前行,探索真理,博学于文,追求卓越,争取在学校最辉煌的历史上刻下我们的名字,努力在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为祖国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理学院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3班 季源哲

  

“听完林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的心中泛起涟漪,这一课浓缩了太多的祝福和期盼。让我对未来在师大的追梦之路充满期待的同时,对师大的了解又更深了一分。上师大的建设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师生的贡献。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时代的机遇,不妄自菲薄。发扬青年人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有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可能。选择师大,选择光荣,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师大人。”

——人文学院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 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