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852

9月18日上午,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和新生第一课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隆重举行,30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参加了典礼。校领导林在勇、朱自强、葛卫华、陈恒出席典礼。学院领导、导师代表、校友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等也与研究生新同学一起分享了入学的喜悦。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陈恒主持。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对全体研究生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先贤名师、教学条件以及各项研究生培养激励机制。他寄语研究生新同学:第一,传承师大之道,胸怀家国天下,把个人研究与国家之需、社会之需结合起来,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第二,创新师大之广,勇攀学术高峰,不仅要学习和继承前人创造的优秀成果,更要培养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敢于借鉴古今,贯通中西,突破传统,在学习、研究中提出新的问题、新的思路和新的见解。第三,品味师大之美,涵养健康人格,希望大家时常去聆听人文讲座和演奏会,观摩戏剧演出与艺术展览,既有“脚踏实地”的勤勉,又有“诗与远方”的情怀。  

典礼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音乐学院蒋存梅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宣讲发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对研究生学习的三点看法:一要怀有一颗学术好奇心,这会驱使你不断克服困难,激发学术兴趣和热情。二要勇于探索,研究生阶段不仅需要具备知识运用能力,更需要去创造知识。三要持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要努力追求最好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典礼上,校友代表、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正高级讲师谢永业老师告诉学弟学妹们:是师大给了他知识和坚定教学研究的信念,帮助他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使他在以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能够不断取得新成绩。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守理想与初心,把握正确的方向;要广泛学习,铺垫坚实的专业基础;要研究与创新,合作与奉献。  

在聆听了导师的教诲和校友的鼓励之后,新生们满怀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全体起立,举起右手,庄严许下承诺: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典礼之后,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为研究生同学们上了新生第一课,新生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林在勇用生动的语言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师大的学校概况、学生特点、办学特色等。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培养一流人才的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覆盖面宽,文理艺多学科兼备。作为一所市属重点高校,能够取得如此令人欣喜的成绩,正是一代代师大人默默坚守、砥砺前行的结果,也足以证明师大具有一份雄心和实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不懈奋斗,国力不断强盛,中华民族愈加强大,日益来到世界舞台中央,作为研究生,要坚持自己的初心,要学会把每一个今天都当成奋斗的终点,把有限的生命与不断的学习相连接。他鼓励同学们目标要高远,从今天做起,做前沿学问,为上师大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接下来的入学教育环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制度与培养要求、学生宿舍管理要求、图书馆资源利用、校园信息资源使用和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等,对研究生新生更快地走进学校、了解学校和融入学校,起到了有益的指导作用。  

  

(供稿:研究生院/部摄影: 研究生院/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