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 耿步健: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588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完成这一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路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才能使那些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永远不会得逞,从而更好地调动最广大人民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破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难题的根本路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当初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面对一系列问题和矛盾而作出的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但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保证新时代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在加速演进,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就要求全党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党的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要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上五项重大原则。


链接地址: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2-10/27/content_57_622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