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读书班 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032

    

9月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04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专题导读。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读书班。

导读中,周敬青从“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的发展历程、基本框架和重要内容”“对标党章做表率,‘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三个方面,解读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如何践行新党章,对领导干部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新党章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新党章的深刻内涵,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林在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干部修养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丰富实践的探索,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红线。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林在勇围绕“党性修养、宗旨性质”专题,结合学校党的建设情况,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修改党章体现了党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与时俱进。党中央决定对党章再次进行适当修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品质。修改党章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二是要深刻领会修改党章回应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创新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及时固化为制度成果,彰显了我们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三是要深刻领会修改党章吹响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战斗号角。党章修正案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研讨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峥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岳龙作了重点发言。

张峥嵘认为,党章最重要的修改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对每位党员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宗旨意识,深化从严治党、坚定清正廉洁。要将服务好师生的宗旨意识落到实处,科学研判学校服务保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找问题促整改;坚决防范分管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廉政防腐联动机制,时刻保持廉洁自律。

蒋明军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要将加强党性修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在提升科学理论水平中培育党性修养,在强化责任担当过程中提升党性修养,在持续改进作风过程中纯化党性修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分管工作。

岳龙认为,进入新时期,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自己成为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要不断强化角色意识,让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仰、入党誓词真正地入脑入心;不断强化本色意识,时刻温习、牢记党规党纪,坚决远离红线;不断强化先进意识,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来督促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者。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