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5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学校384个师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大会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习二十大精神 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

学校各教师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就如何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展开热烈讨论。

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姚潇鸫表示,作为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大会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述设计相关课程思政内容,使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同时,还要利用专业优势组织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师生群众、街道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推动相关学科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教育已经不仅仅是社会民生事业的组成部分,而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党支部书记黄友初谈了他学习二十大的感想。他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初等教育研究的党员教师,要树立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让未来教师树立较强的创新意识,不断为基础教育输送人才;同时要积极开展教育研究,更好服务于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是大会报告中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农学的专家,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戴绍军表达了他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受。他表示,作为以农学专业为主的教工党支部,一方面要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立足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需求,努力将本科园艺专业和研究生农业与种业专业建设成为都市产业服务的优势专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人才队伍以及科研成果优势,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高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理工科教师,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林方婷尤为关注大会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方面的论述,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她表示,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必须依靠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必须依靠高质量的教育,报告强调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我们今后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增添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学习完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党支部党员张培培表示,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更要时刻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更是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要用古今中外圣贤的思想浸润学生的成长,在新时代各种文化思潮争相涌动的关键时期,努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学习二十大精神 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坚实保障

学校各行政教工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岗位职责相结合,聚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服务意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实保障。

“培养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是每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机关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书记韩刚表示,学生工作部门的每位老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后勤服务中心第四党支部孙光锋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后勤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立足教育后勤新发展阶段,牢记服务保障初心,不忘立德树人使命,用更现代化的理念、更精细化的服务、更规范化的管理,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为提升教育后勤现代化治理能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媒体工作者,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许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关键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铭记在心,并放在实践中学,放在自己的岗位上学,用其指导实践,并转化为我们服务总社、服务师大、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改革事业的新动能。 

         

学习二十大精神 争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各学生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白雨婷表示,作为理论领航宣讲团成员,一方面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潜心向学,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同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努力向更多人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引导他们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复兴联系起来,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佳表示,支部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着力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走入社会大课堂,开展“沉浸式”宣讲,把理论宣讲搬进上海城市的各个角落,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学社党支部书记林柏杨表示,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党支部书记,将立足支部法学专业特色,努力发展优秀的大学生加入党组织,带领支部成员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支部建设发展的新动力,推动支部在开展“区校共建”普法活动和法治服务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党支部的党员张馨月表达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的心声。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她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时刻坚定政治信仰,扎扎实实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程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组织部、各二级单位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