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门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698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名单。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冯翔老师开设的《全球城市的兴起与未来》、影视传媒学院王元老师开设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等两门课程入选。



冯翔团队领衔的《全球城市的兴起与未来》课程是面向本科生,包括国际学生的专业拓展课。课程团队充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翻转课堂、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方式开展循环式全英文混合教学。通过任务驱动,让学生带着问题线上自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线下课堂融合了小组交流、阶段性测试等教学环节,不但能检验和督促学生的在线学习,还能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性。在实地调研环节,通过项目化教学方法,提升课程的高阶性与挑战度,让学生能够深入上海城市发展的代表地区,调研全球城市建设的发展现状,使学生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运用现代化工具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

王元团队领衔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课程也是面向本科生,包括国际学生的专业拓展课。课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贯彻始终。“知识传授”聚焦在基于文化遗产本质分析的历史文明观教育;“能力培养”集中到基于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创新意识及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定位为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本课程的教学以布鲁姆教学法为统筹,综合运用任务驱动教学、项目化教学、启发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与讲授教学等方法。同时,结合文化遗产的特点,课程团队又开发出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留心观察、深入思考、发现问题、探究原理。

本次共有包括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在内的25所部属和市属高校的80门课程获批立项。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国际学生英语授课专业和课程建设,计划在2024年建设完成包括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和金融学硕士等4个专业近50门主干课程。今后,国际交流处将继续推动国际学生全英文专业及课程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国际教育内涵,促进我校教育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图片: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