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专职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654


10月24日至26日、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专职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来自沪上各高校和医院的105位专职组织员代表参加培训。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22年党务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示范班集中开班仪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我校设立分会场。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作动员讲话。郑锦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全国、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教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她强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寄予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章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全面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上海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副教授乌阿茹娜为学员们带来“破冰”的团队拓展活动,增进学员们之间的认识。培训班期间,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杨俊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校副校长曹鹏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就“组织员的定位、职责与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作专题讲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员王盛分享“如何做好组织员工作”的体会和思考。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与学员们分享创建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实践与思考。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就“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员交流分享自己的工作探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围绕“基层党组织换届实务”分享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校党委组织员沈明元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实务培训”作专题报告。


市党建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赵从湘围绕“党建阵地与智慧党建”与培训班学员作交流分享。市委组织部信息中心工程师汤晨弘为大家作“党管系统实务操作”专题培训。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方正行作“做好新时代组工信息工作”的报告。

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党支部书记华雪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员丁雪松分别就新时代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践探索作专题报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沈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ICU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杨敏婕就公立医院基层党建与学员们做分享交流。

小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就新时代全面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员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等开展研讨。

结业式上,八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本次培训覆盖广、内容实、效果好,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工作视野,党建工作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学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切实把本次培训所学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争做党建业务的行家里手。

受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的委托,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为两期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作培训班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职责、明确任务,部署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关键节点,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集中培训班,对于推动今后一个阶段系统教卫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不断对标新要求,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练就看家本领,自觉当好党员发展的“守门员”、党员教育的“领航员”、党员管理的“督导员”;三是要敢于探索创新,不断面向新形势,聚焦新任务,努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据悉,培训班开班期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成立“组织员之家”联席会,为组织员的交流和发展搭建新平台,着力提升组织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推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职业化组织员队伍。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