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来访交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700

 11月14日下午,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来到上海师范大学访问交流。副校长蒋明军代表学校会见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并对他专程来我校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致以诚挚的感谢。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学校教务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世界上首批计算机科学家之一,图灵奖得主(1986年),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同时,他也是一位杰出的计算机科学教育家,为开创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模式做出了巨大贡献。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以How to Improve Undergraduate Teaching为题作讲座报告,探讨如何改善本科教育,并举例说明如何上好大学一年级的课程。他认为教师应该关心学生的未来发展,并鼓励学生探索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保持好奇心和创造力。他认为小学阶段的学习对于人生有深刻意义,强调了师范生培养的重要作用。与会师生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发展目标与方向、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教师职业评价、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友好交流。他建议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首先应重视改善教育质量。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发起的教育部“101计划”,以计算机本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和试验区,核心任务就是带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对于师范大学如何培养计算机专业师范生,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学校可以考虑吸纳“101计划”中的课程资源和概念到计算机师范的课程建设中;其次未来考虑在“101计划”中通过合理的资源组织与整合,向教育部建议加入针对培养计算机类师范专业学生的课程资源,从而满足未来基础教育信息科技教师培养的需要。此外,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也提出了一些个人思考,认为在激励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应更加关注教师的学术影响力、学术活跃度以及教学质量等指标。

随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还参观了学校计算机、人工智能实验室。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