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在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777

11月10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东华大学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以在线展示的方式进行。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活动共评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胜奖10人。通过教案遴选、说课展示、班会再现等形式,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黄雨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白瑶突出重围,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决赛中,黄雨艳以《从教育救国到教育强国的百年跨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师范担当》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解读引入,通过思想辩论、历史演绎的方式带领师范生走进教育家廖世承在专业、职业、事业三个维度的生涯故事,通过名师寻访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师范生对于新时代教育强国内涵的理解,引导师范生将个人理想追求投身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师范担当。

白瑶以《百年奋斗路,携手话小康——我身边的小康故事》为题,开展了一堂沉浸式的主题班会。她用接地气的视角切入,以学生为主体,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融入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里,在激发感恩之心、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的同时,引导学生着眼当下、立足现实、实践报国之行。

主题班会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能够激发新时代师生共学共进,成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的主渠道。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校辅导员充分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运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生动案例、分享鲜活故事、抒发切身体会,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红色基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