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和组织功能 学校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79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11月11日上午,由组织部、党校和离退休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校党校、离退休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为拓展培训覆盖面,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有4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线上有100多位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蒋明军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举办培训班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组织功能,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班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于办好本次培训班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引导老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深刻理解《意见》的新要求,守正创新,将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功能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三是要以创建“示范党支部”为契机,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要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蒋明军、张惠康为获评校级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颁发了铭牌。在第一轮“示范党支部”创建中,共有四个支部获评,他们是机关退休教职工第四党支部、商学院退休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哲学与法政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开班仪式结束后,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初心八讲”全媒体党课宣讲团成员程熙,为老同志们作了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入手,围绕“一二二三三五六九十”结构,即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第二个答案、三件大事、五个中国式现代化特色、六个坚持、九个本质要求、十年伟大变革,重点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内容。精彩的报告帮助老同志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午的培训围绕中办《意见》开展专题学习,由离退休工作部(处)负责人从文件出台的主题主线、时代背景、重要意义、鲜明特点和重要内容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同时,对开展第二轮校级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布置。

11月14日,培训班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赴黄浦江零公里---浦江之首以及石湖荡镇东夏村开展了情景党课,东夏村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 “三美”融合的乡村振兴景象让老同志振奋不已,老同志们深切体会到非凡十年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参加培训班的老同志纷纷表示,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益匪浅,接下来,要组织好离退休党员和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对标《意见》要求,以创建“示范党支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广大老同志力量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党委组织部、党校、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