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沉浸式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践行情况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59

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以及青年教师代表赴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在古北市民中心,马院师生跟随市民中心讲解员的脚步,在实物陈列和图文展板前驻足观看,参观了集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交流和社区共治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市民之家”,沉浸式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及其在国际社区的践行情况。在 “基层立法联系点”,师生们听取了不同职业、不同国籍的人如何在家门口直接参与立法工作、推进高质量地方立法的案例;在“市民议事厅”,师生们切身体会了如何用好“家、站、点”平台网络广泛听取民意,转化成为社区治理的“金点子”和社区发展的“金钥匙”的案例。整个参观过程,师生们收获满满,更加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和深刻内涵,更加真实体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是如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激发了师生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热情。

随后,宣讲团成员在文科楼202会议室进行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闫晋齐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与实践的超越》为题进行了课程讲授,他围绕“真正的民主是什么”“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何而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实践”三个方面,结合翔实史料与生动案例介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与实践过程。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陈兆旺结合宣讲课程,从课程导入案例、课程内容素材丰富以及课程反思与总结等方面为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备课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福寿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出的背景、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实践探索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凤讲话,她希望同学们带着实践感受和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悟转化为能凸显学院特色的宣讲课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青年之声深入人心,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已经开展了走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青浦莲湖村、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等研学活动,后续将进一步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系列“实践课堂”。同时,也将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两支社团的重要作用,以青春之声、宣讲之行、实践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