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329

11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在文科实验楼1103会议室举办。学院六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近30名教师代表现场观摩。活动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上海市委党校教研部副主任李明副教授,学院中文系李丹教授、世界史系张忠祥教授、信息管理系梁孟华教授担任评委,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及副院长姚潇鸫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董大学主持。

潘黎勇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委、青年教师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学的主力军,也是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因而强调青年教师不仅要注重个人的科研能力,也要注重教学技能的强化优化。他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本次竞赛,在名师指导和前辈帮助下进一步提升自身教学技能,更好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

在本次比赛中,学院世界史系世界近现代史专业王雯菲、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李殷、古籍所文献学专业刘莹、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李东东、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刘欣玥、信息管理系档案学专业邹婧雅六位青年教师按专业分成两组,依次上台进行教学和思政说课展示。参赛教师经过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呈现出一个个生动的教学课堂,充分展现出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及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体现出青年教师的蓬勃力量。

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的教学内容的选定、教学环节的设计以及课堂整体的呈现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评委们对每一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也分享了许多实用有效的教学技巧,在座的青年教师们都受益匪浅。此次比赛分别角逐出教学竞赛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前三名。

李明副教授在竞赛结束后对各位选手的课程思政说课进行综合点评。他立足党中央对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最新部署和根本要求,从育人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技巧等方面,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将教学内容与当下社会环境、与当下世界政治局势相连接,也要考虑到学生的具体学情,从而推动课程思政走得更深入更扎实。

潘黎勇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学院连续多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其用意是希望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参赛来认识不足,寻找差距,从而提升和改进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进一步在学院中树立起重视教学的教学风气,使学院教师能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届青教赛暨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不仅促进了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技能交流,也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进,助力青年教师队伍的培育和发展,督促夯实专业知识讲授和课程思想引领,帮助青年教师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