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利首获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90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等领导出席。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第四届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颁奖仪式。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特别授权代表刘华向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我校“一种光催化金属溶解方法”(ZL201910294530.4)获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专利三等奖。

该技术是一项普适绿色环保的新型金属回收技术,不仅操作简单,无二次污染,效率高,而且催化剂和溶剂可重复利用,能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并简化分离过程。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将其列为重点培育成果,在申请美国、日本、欧洲同族专利同时,协同专利服务机构将核心技术应用在电子垃圾回收、贵金属催化剂回收与加工、废旧电池回收、贵金属盐制品等领域,围绕应用方式、技术改进、设备装置、前处理及后处理技术进行了专利布局,构建了专利保护网,培育了高价值专利组合,基于这一系列专利的“固废中贵金属的光催化清洁回收”还参加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科委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市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并入围百强。

“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2018年11月共同设立,2022年8月被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为市级表彰。本届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在申报、主管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提名、初评、复评和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评选工作委员会审议,并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授予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专利项目)44项,用以表彰优秀专利项目,激励为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其中有三所上海高校获此殊荣。


(供稿、图片:科技处   作者: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