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5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2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步开展以“百年奋斗路,携手话小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18个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马院全体师生支部代表现场观摩。

支部书记白瑶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引入主题内容,引导大家从自身日常生活的丰富变化来初步感受“小康”一词,以此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件大事”之一——“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她通过支部成员分享“藏三代”看西藏的发展变化,展示家中充满回忆的老物件等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小康故事,带领同学们共同总结凝练出全面小康的三个内涵。

故事分享后,党课现场连线了正在新疆喀什进行援疆教育工作的青年教师佟亚洲,佟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喀什的日常工作和教学收获,讲述了自己亲身到对口帮扶的一线,去亲自感受赢得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过程。2022级硕士研究生金奕杰分享了他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甘肃省玉门市小金湾学校的支教经历。在这一年时间里,他传递知识、陪伴成长、播种梦想,这一经历正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青春力量的真实写照。两名青年师生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教育脱贫攻坚如何助力全面小康,也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在分享交流环节,两名学生党员分享了此次党课的心得。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的刘馨分享了家乡煤矿塌陷区修建成湿地公园的故事,她表示修复塌陷地区不仅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而且给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修身养性、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带领全村人民踏上了小康之路。学生生活园区第八党支部的倪楠楠则向大家讲述了家乡兰州甘肃城市建设变化,例如光秃秃的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树林,老房翻新建起小洋楼等等,她表示从家乡二十年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感和温度。

此次主题党日通过让支部成员充分挖掘身边的小康故事,以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切身感受完成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进一步鼓舞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继续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的培养教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